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知网整改,不能止步于诚意十足

2022

/ 06/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中国知网,作为国内学术资源最为丰富、集中的在线学习平台,一度在同类平台中占据着绝对的竞争优势。但同时,来自舆论的争议也长期伴随其左右。

  2021年,89岁的退休教授赵德馨起诉中国知网擅自收录其论文百余篇,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案的胜诉随即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规模性效应,多名作家、学者纷纷“棒打”知网,以求公正。

  自此,舆论不断发酵,知网的权威开始持续“溃堤”。今年5月,中国知网以涉嫌实施垄断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不少网友拍手称快,“学术平台‘一哥’终于站不稳了”。

  一段时间以来,在舆论争议面前一直“硬气”的知网,在面对用户与原创作者的“讨伐”中逐渐“服软”,并表现出悔改之意。面对市场监管总局的立案调查,知网先表示“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如今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整改意见。

  可以说,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曾是知网建设的初心和目标。知网从一开始成立本身便具有明显的公益属性,在一定程度上,其建设甚至能反映出中国学术发展的风貌和风气。值得肯定的是,经过长期探索和发展,知网在中文学术文献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市场的创新和开拓方面曾有很多积极作为,也正因此,它一度成为汇聚、传播、分享知识的权威平台。

  但我们更要清楚,知网之所以“权威”,究其根本还是因其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均是建立在广大原创者源源不断的学术研究成果之上,两者实际上本是相互成就的关系。然而,事实却是近些年来知网与原创作者之间的关系愈来愈失衡,一边是知网持续递增的高额“知识付费”,一边是作者微乎其微的低成果回报,在这种严重失衡的现实关系中,知识资源获取像是被四周筑起壁垒,无论是给用户还是原创作者,都带来严重不便,甚至用户最后不得不出走,另寻他路。

  本应作为推进学术研究“垫脚石”的知网,如今却成为阻碍学术发展的“绊脚石”,令人无语。“基础设施工程”原不该让人高不可攀。实际上,有偿获取知识,本无可厚非,当前知识付费也已成为风尚和趋势。然而,知识付费的意义是在于对知识版权的重视和保护,在于对作者合法权益的尊重和维护,而绝不是让人拿知识做买卖以牟取不当之利。

  如今,知网已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整改意见,虽诚意十足,但结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我们更希望看到,知网通过此次教训,能够重新自我定位,重拾用户信心,重塑平台威信,真正成为架在用户与知识资源之间的一座桥梁,助力人们通往知识的殿堂,并最终成为助推学术发展和繁荣的建设性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