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公权力姓“公”,岂能接“私”活

2022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6月13日,一段内容为网约车司机疑似遭遇“钓鱼执法”的视频被曝出,引发舆论热议。据了解,该事件发生于6月11日晚,一名男性乘客在网约车上抽烟被司机制止后,放言“办你”,随即拨打多通电话给相关“执法人员”并要求其穿上制服“收拾”网约车司机。最终,网约车司机因资质齐全,属合法经营未被处罚。然而视频一经曝出,舆论便大规模发酵。随后,哈尔滨市松北区对交通局运管站9名相关人员就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

  车内抽烟被拒,电话“摇人”报复,“摇”来的不是“社会人”,竟是手握职权的“公家人”。我们从爆料视频中可以看到,事件发生在夜间10点30分左右,男子所谓的“举报”拨打的是相关执法人员的私人号码而非“12328”全国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结果到达现场的也正是身穿制服且佩挂证件的“真执法人员”。看到这里,我们已经很清楚,这不仅是“钓鱼执法”,更是赤裸裸的公权私用,以滥用公权而达到泄私愤的目的。

  据官方通告来看,此男性乘客及相关到场执法人员确为交通局工作人员。网约车实为公共交通工具,司机拒绝乘客车内抽烟是正当行为毫无疑问,而该乘客只因抽烟被拒,便以“收拾”“办你”等字眼进行言语威胁,且利用职务便利对其针对性“执法”,无论其是否酒后行为,都确确实实逾越了公权力使用的红线。即便三令五申强调执法要公正要一视同仁,然而该事件中相关人员却依旧无视纪律,胆大妄为,在人民群众面前利用职权耍威风、唱大戏,如此利用公权力接“私”活的张狂作派,被严肃查处实属咎由自取,并不为过。

  事件被曝光后,相关部门迅速调查核实,并将处理结果公布于众,从办事效率与结果上来看,大部分舆论给予了肯定和认可,但这依然要给我们以警醒,对于公权力的使用不能是简单的违规一次处理一次,如何把握好公私的边界与尺度,将公正执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应该是我们要着重思考的。

  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我们反复强调要公正执法,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公权力来自人民更要服务保障人民,绝不能成为挟私报复的工具。对公权力的滥用,损害的不只是群众的利益,政府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只有不失公正,才尽得民心。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