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河北警方通报为唐山打人事件画上一个“逗号”

2022

/ 06/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21日,河北警方通报了唐山打人事件最新情况。通报中最引人关注的有三个点:打人暴徒除这起案件,还涉嫌其他违法犯罪,是否涉黑仍在调查;4名受害女子被鉴定为轻伤(二级)和轻微伤,两名轻伤者目前伤情已好转;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局长等5名公职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通报发布后,关于轻伤的讨论迅速蔓延网络。毋庸置疑,司法鉴定中的“轻伤”和普通公众眼中的轻伤是不一样的,二者实为完全不同的“话语体系”,不应混为一谈。例如,肋骨骨折两处以上、鼻骨或颅骨骨折、胸壁或腹壁穿透创等普通人看起来已经很严重的伤,在司法鉴定中都属于轻伤二级。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出具的权威报告,是按照司法体系中的概念和标准形成的,应该受到尊重。

  事实上,通报发布之前,关于几位受害者的伤情及“隐身”情况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热点。这次的通报澄清了之前关于受害者的一些谣言,但在舆情应对上,当地应该有更好的办法兼顾受害者的隐私和公众的关切,不应该在这个关注点上始终惜字如金,给谣言制造空间。动辄阴谋论不对,舆情应对上的堵点也实属不该。舆情回应还有空间,通报仅为“逗号”,此为其一。

  目前,相关人员是否涉嫌黑恶组织犯罪仍在调查,相关公职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仍在调查。自始至终,人们关注唐山打人事件,都在关注黑恶势力和“保护伞”是否存在。借此案件,深挖细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当地而言,既是从法治环境上还唐山市民一个安心,也是对外重塑唐山城市形象的一个开始。调查结论未出,通报仅为“逗号”,此为其二。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逗号”不会随着热点退却而自动变成“句号”。当地只有拿出刮骨疗毒的勇气,刀刃向内,把案件办成铁案,才能打消人们的疑虑。拔出萝卜带出泥,在案件后续调查中,不论是萝卜还是泥,都将接受法律的清洗涤荡,还法治以澄澈。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