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丨后备箱市集成为潮流的背后

2022

/ 0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仿佛是一夜之间,全国各地兴起了后备箱摆摊的热潮,依次排开的私家车,精心装饰的后备箱,放置整齐的物品,从美食饮品到潮品服饰,一个个后备箱里承载的不仅是商品,更是年轻人带给一座城市的活力。

  其实,后备箱市集存在已久,近两年引起关注成为现象级,与互联网发展、汽车文化、社交文化、集市文化有着密切关联。

  从小众活动逐渐发展成为潮流市集

  在西方国家,最早的后备箱市集诞生于1980年英国的一个农场。在我国,有关后备箱市集的“互联网记忆”最早出现在2008年前后的网络论坛中,这与当时家轿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有关。

  但这一阶段出现的后备箱市集,在本质上有别于传统的市集,没有固定时间,且以车会友、以物会友的形式,侧重社交属性,更像车友线下的一种互动交流活动,在全国各地零星出现。

  2020年,随着国家政策层面对“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的扶持,线下消费回暖,一些市集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作为“地摊经济”的车载版、升级版,后备箱市集开始引发关注。在上海、南京、重庆等地出现了形成规模的后备箱市集, 一些商业活动也开始引入这一“潮”元素,后备箱市集不再以小众活动形式存在。

  后备箱市集为何成为潮流 ?首先,后备箱市集的摊主多为90后、00后的年轻群体,在后背箱的“形象设计”上重视氛围感,售卖商品具有个性化且懂得年轻消费者需求,多元、时尚的消费体验,吸引大批消费者们“尝鲜”。其次,除了社交属性外,自带文艺滤镜的后备箱市集天然具有网红属性,在新媒体的加持下得以快速“遍地开花”。再次,由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成本低、灵活度高的后备箱集市,不仅为年轻人提供了尝试、创新的可能,也是一些企业和商圈引流的方式之一,同时民众的“集市情怀”也倾向于烟火气的购物场景,这些“需求”使得这一新兴经营业态有了市场潜力。

  新的消费场景,新的社交玩法,满足当下人们对烟火气、经济复苏的渴望,同时还对消费潜力的释放有着积极的影响,后备箱集市的火爆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良性发展需在监管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

  2022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出现后备箱市集,这种现象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如何让后备箱市集在热潮之余,成为良性的业态走得更远成为新议题。由于在各地兴起的时间不同,运行的模式不同,除少数城市形成相对成熟的运行模式外,多数城市还普遍处于探索完善阶段,存有薄弱环节甚至死角,近期就有兰州一后备箱市集因存在安全隐患被取缔的报道。

  与传统的早市、夜市不同,后备箱集市的流动性更大、所至范围更广,目前出现较多的问题有出摊时间、地点不固定,油烟垃圾污染环境,无照经营,食品安全没有保障,占道经营,消费者维权难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单靠摊主自律远远不够,还需要城市管理者因势利导,体现治理智慧,补齐治理短板。而与此同时,一些地区的有益经验也在为后备箱市集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目前,国内较为规范的后备箱市集,一般都是采用车队与景区、社区、商圈等载体结合的模式,既能明确载体的监管责任,也利于市集形成常态化。同时,一些城市从场地等方面为后备箱市集提供支持或宽松政策,并采取一定措施对市场秩序进行基本规范。而像南京等城市则在积极探讨如何打造“后备箱主题IP”,用鼓励和引领的方式助力后备箱业态扩容提质。

  每一种新业态的出现,在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各种各样的考验。对待后备箱市集既不能“一刀切”,也不能甩手放任,只有在监管与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为其制定合身的管理规则,才能使之健康有序地发展。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