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丨讲内容还是讲产品?直播电商的进阶之路

2022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徐坤杰

  近日,罗永浩在直播间表示,“现在我们直播界刮起了一股歪风,有一些投资人和行业分析师说,做直播还是要讲内容,我认为不对,还是要讲产品。内容会把场观拉上去,但是对直接销售的帮助还是有限的”。此语一出,“罗永浩调侃东方甄选”登上热搜。面对热议,罗永浩退网的账号首次发声,称没有调侃“东方甄选”直播间,表明自己“只是对直播电商业的一些流行观点表达不同看法”。

  自带争议话题属性的罗永浩,与本身就极具故事性的“东方甄选”转型直播间,在直播行业又打了个照面,引发舆论关注,是意料之中。

  尚不论到底是“调侃”,还是“炒作”,又抑或是真的“表达不同看法”,在刚刚过去的6月,直播电商行业经历了不小的变化是现实,直播电商行业内对“东方甄选”知识型主播带货模式进行了很多观察、讨论和思考也是现实。

  一改往日直播间内主播高喊 “321 上链接”、全网最低价等吼叫模式,东方甄选的直播间选择了安静下来、慢下来的直播氛围,董宇辉等主播在直播间里用双语带货,用讲故事式的叙事方式,跟网友聊人生、理想、诗还有远方,通过优质内容输出来获取消费者的好感。

  安静的讲解知识,理性消费的友情提醒,体面,克制,让消费者耳目一新,倍感舒适。网友称之为直播带货界的“清流”。

  但这种知识带货风格能坚持多久?可持续吗?对此,舆论其实一直有担忧,在公域流量中,“东方甄选”如何能保证优质内容能够持续不间断的输出?而且还需要保证内容的新鲜度?

  毕竟重复的内容只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事实是,要实现内容特别是新鲜知识内容的持续不间断输出,仅靠董宇辉等几个主播是不可能的。

  日前,俞敏洪在接受采访中也表示,会合理安排各位主播老师的上播时间,将他们作为未来培养,而不是为了GMV无限“榨干”他们,将通过不间断的培训学习和充电来保证主播老师在内容输出时不干涸、可持续。

  而近日,东方甄选直播间里又新加入了几位女主播。其中,新出境的主播彤彤在直播带货时被直播间中的网友当场“轰走”,“委屈”“尴尬”地下台,只因为其带货风格只是单纯带货,没有双语直播,没有吸引人的故事,产品介绍更是没有诗意、没有文采,完全与直播间之前的风格不同。

  显然,东方甄选的直播间从爆火之始便天然地被舆论刻上了有文化味的印象,网友更是对其保持了很高的期望值。而对“东方甄选”而言,这就如同是带着镣铐跳舞,自当小心翼翼。

  无论如何,直播电商进入至下半场,虽然格局中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爆火之始的“东方甄选”,在当时确乎像是打开了直播带货新世界的大门,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直播电商带入至“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佳境,为直播电商的进阶发展创造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对比此番罗永浩认为是“歪风”的“不同看法”,再回头看到底是讲内容还是讲产品,到底是“清流”还是“歪风”这个问题,我们发现,也许这本就是一个不能成立的问题,或者说这应该是直播带货不同发展阶段上的问题。

  此次新转型来的“东方甄选”直播间,凭借有文化味的优质内容输出,拿到了进入直播电商2.0赛道的入场券,也只能说是站上了赛道的起跑线。

  对此,俞敏洪在采访中也清晰明确地表示,东方甄选的爆火只是一个现象,其背后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更复杂的局面”,“东方甄选”在产品品控、供应链、物流、售后服务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而这大概也是罗永浩说“要讲产品”的意指所在。而且,带着梦想和情怀几经折腾的罗永浩,在宣布转型直播带货时,自身本就已是个大IP,最不缺的就是内容、段子和故事。以此来看,两者似乎并无二致。

  在直播电商结束野蛮生长,开启下半场竞争的关键时刻,东方甄选直播间用优质内容输出开头起步,通过不收取坑位费来击破直播带货行业潜规则,以此跳脱出束缚,开辟了一种新的直播文化,为直播电商行业摆脱低端竞争泥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了多样性启示。

  当然,知识型主播在直播间中,用有价值的内容和知识,为消费者打造更优消费体验的同时,直播电商还要做好产品和服务,保证产品的品控水平、供应链稳定性及服务质量,这才是直播间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所有直播电商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终极问题。

  如此来看,直播电商的进阶之路才刚刚开始,这更像是在比拼企业的初心和匠心,谁坚持了,谁便胜出,正如网友评论,“时间会证明的”。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