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让“躺平”干部无处藏身

2022

/ 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近日,江苏省滨海县委组织部重点面向全县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县管干部和中层干部,开展了寻找身边的“躺平者”活动,并于7月26日下午,对今年首批7名“躺平者”进行了集中诫勉谈话。

  “躺平者”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较为广泛的关注,舆论给予该事件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有拍手称快者,也不乏认为矫枉过正容易误伤的声音。

  “躺平”原是网络热词,放在政府工作中来看,它的确是一种现象,也更是一种“险象”。通过评选能够让“躺平者”无处藏身,促使“躺平”干部能够站得起、立得直、行得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失为一种有为之举。滨海县将政府工作与网络热词融合并落地,同样也是一种工作方法上的创新。而总览“躺平者”活动的始末,我们要多角度去思考。思考活动开展的初衷、目的和意义,思考活动细则是否周全,有没有漏洞,思考作为最大受益者的人民群众是否认可和接受。

  “躺平者”评选活动从出发点上来看,是“为进一步激励全县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在现实的干部队伍中,的确存在极少数干部在岗不在位,宁愿“躺平”也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抱着可以“躺赢”的错误思想,辜负国家的培养和信任,更是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无视和损害。“躺平者”活动正如一把利剑,掀起干部懒惰无为的盖布,让所有不担当不作为之举暴露在阳光之下,实现并延续干部自觉自省、群众主动监督的良好局面。

  然而说到底,“躺平”属于一种形象化说法,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毕竟属于一项系统性工作。如何通过活动达到让干部有为、让群众满意的目的,还需要一套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标准和方案。以目前情况来看,第一批7名“躺平者”已被集中诫勉谈话,这也证明了活动已然落地并收获了初阶段的一定成果。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认为此类活动的举办要慎之又慎,防止矫枉过正,更要提防恶意评选,别让好干部被扣以坏名声。

  为官避事平生耻。“躺平”干部必定躺不赢,躺不来事业,更躺不来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满意。只有让不作为者无“位”可坐,才能为“躺平”之风带来最大的震慑和遏制。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