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被抵制的“趣店罗老板”到底错在哪?

2022

/ 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数据引流、网红明星站台、“一分钱抢酸菜鱼”、平均一分钟送出一台iphone,一场砸钱1.5亿的直播使抖音账号“趣店罗老板”登顶带货榜。在火速出圈的同时,创始人罗敏携趣店进军预制菜的消息也引起关注。

  然而,随着罗敏在“东方甄选”狂刷礼物被拉黑,网红明星致歉与其撇清关系,线下招商模式被质疑“收割宝妈”等负面的出现,火不到三天的“趣店罗老板”口碑直转下滑,来自四面八方的口诛笔伐,让其陷入几乎被全网抵制的境地。

  究其原因,一方面与趣店的前身是校园贷鼻祖“趣分期”有关,而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罗敏的“复出”透着诡谲的意味。

  线上,趣店先以资本炒作出圈,再到“东方甄选”直播间刷礼物蹭流量。暂不论“一分钱抢酸菜鱼”是否有“倾销”之嫌,单就在“东方甄选”疯狂刷礼物占据“榜一”的行为,就与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导向相悖。“东方甄选”主播董宇辉更是直言,此种撒钱行为影响孩子的价值观。

  而线下,趣店将招商目标群体对准“宝妈”,将粉丝分为不同等级,粉丝满足一定等级才可加盟,罗敏将这一操作称为“信仰逻辑”,还为“宝妈”提供一年期免息贷款。怎么看都感觉罗敏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老本行——放贷生意,这与当年校园贷的套路如出一辙。

  根据罗敏的说法,进军预制菜行业是决心彻底转型。但这种转型不应只是换条赛道赚钱,更重要的是摒弃不良的行事作风,展现向善的力量。显然,在趣店“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中,公众很难感受其“洗心革面”的诚意。对“趣店罗老板”的抵制声讨,说到底不光是校园贷黑历史的反噬,更是公众对其价值观的集体围攻。

  关于“趣店罗老板”是真心转型做预制菜,还是在预制“韭菜”,暂时不好下定论。但愿如罗老板自己所言,不断创业是为了做成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而这个目标的实现,还需罗老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脚踏实地重塑企业形象。同时,趣店难以洗刷的黑历史也应给创业者以警示,投机或许能获得短暂“成功”,但其负面影响却是深远的,只有怀着美好的初心,才能成就美好事业。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