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以改革激发国企动力活力——“闯新路 勇攀登”系列评论之四

2022

/ 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国企改革,重在提高活力与效率。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山东省委、省政府指出,在提升管理质效上闯新路、勇攀登,要高标准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活力。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山东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打出一套国企改革“组合拳”。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国有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国企动力活力,增强了发展实力竞争力。

  以改革激发人的创造力。三年来,山东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省属各级子企业已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1年管理人员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比例达到3.87%;“员工能进能出”,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达100%,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6%;“收入能增能减”,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薪酬占比达60%以上。通过破除选人用人常规,以能力、业绩为重要衡量指标,激发人的创造力, 让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活力。

  以改革提升国企管理效能。山东明确,2022年各级国有企业要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集团公司和重要子企业董事会全部设立规范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原则上占多数;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落实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同时,加快国有企业组织机构扁平化改造,压缩管理链条, 实现企业管理整体性变革、全方位提升。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既让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又使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更加规范、管理更加高效。

  以改革提高国企经营效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备受关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积极稳妥推进。山东出台了加强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省属企业混改后评价机制 ,开展相对控股混改企业差异化管控试点。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有248户企业完成混改或实施二次混改,吸引各类资本269.51亿元,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8.9%;2021年,省属企业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289亿元,省属控股上市公司45家,资产证券化率超60%。从整体上优化和调整了混改企业利益相关者的责权利关系,激活了企业的运营活力和决策效率,提高了企业整体效益。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也是收官之年。山东系统谋划、精心施策,全力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回顾过去,山东国企改革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放眼未来,期待山东乘风破浪、奋楫扬帆,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