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助企纾困背景下,不能小看一盘“拍黄瓜”

2022

/ 0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静宁

  7月下旬,安徽合肥、池州等地的多个餐馆因为没有取得冷食类食品经营资质售卖凉菜被罚款。根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份售卖价为15元的“拍黄瓜”,拟没收违法所得15元,并处5000元罚款。

  此事件在网络爆出后,舆论哗然。有很多网友为餐馆叫冤,也有网友认为监管部门罚得对。为何这样一起“依法执法”的案件,会引发争议呢?

  主要是因为监管部门的处罚依据和网友的普遍认知之间存在偏差。一方面,冷食类食品经营资质是《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中的明文规定,但是很多公众甚至餐馆经营者却不知晓有此资质,有餐馆经营者就表示,自己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并不知晓要单独申请冷食类经营范围;另一方面,这一盘“拍黄瓜”售卖价是15元,罚款金额却高达售价的300多倍,这在不少网友眼中属于“从重”处罚了。

  当然,对于被处罚的餐馆也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冷食类食品经营资质,有的餐饮经营者是真的不了解,而有的餐饮经营者却是“明知故犯”。这又是为何呢?

  原来,根据《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要求,为了保证冷食不受微生物的感染,我国餐饮企业若要办理冷食类经营许可,需要不低于5平米的独立空间、二次更衣的消毒设备、空气消毒设备和独立的空调。

  无疑,这些要求都客观上增加了餐馆的经营成本,所以冷食类食品经营一直被大多餐饮企业“忽视”。

  可以说,从法理上看,这些因为“拍黄瓜”被罚款的企业并不冤。但是除了法理,该事件中来自公众的情理也同样值得重视。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之下,实体经营本就存在一定的困难,餐饮行业尤甚。对此,国家及各省份纷纷出台了很多助企纾困和刺激消费的政策,以帮助餐饮行业经营者尽快恢复信心。这样的情况下,监管部门的执法就要兼顾制度的“硬”与处罚的“柔”。所谓的“柔”,就是在进行监管处罚时,不仅要以法律法规作为准则,也要全面考虑这一举动是否是当事人刻意为之,是否对群众生活造成了危害,是否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等。

  此外,因售卖“拍黄瓜”被罚款的问题,最近曝光的案件并非首例,近几年已在各地发生过多起。但为何还是能引起公众的热议呢?至少说明从业者也好,公众也好,对这一细分领域的法规知识了解甚少。那么,监管部门若能发挥服务型政府的作用,比如在经营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相关工作人员就能对其可能涉及的餐饮品类多加询问和指导,或者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及时告知可能存在的违规隐患,这些行动的“一小步”都能成为促进行业规范、提振餐饮行业信心的“一大步”。

  不要小看一盘“拍黄瓜”,它考验的是监管部门与餐饮经营者之间的关系,也关系着公众对餐饮消费的信心。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