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闯新路 勇攀登”系列评论之六

2022

/ 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国有企业在加强党的建设上闯新路、勇攀登,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对光荣传统的继承与弘扬,也是新形势下对国有企业政治优势的巩固与加强。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把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工作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就将持续不断地转化为发展优势。

  党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国有企业是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市场主体,也是兼具政治属性与经济属性的统一体。这就决定了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必然更加复杂。在加强国企党建上闯新路、勇攀登,一定是立足企业实际,促进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国企改革同步谋划、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将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将党组织的向心力转化为企业的向心力,同时,以企业的发展成效检验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果,进而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循环越畅通,国有企业高质量党建工作越有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会更加显著。

  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也不例外。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省国有企业在加强党的建设上闯新路、勇攀登,要牢牢抓住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个力量之源。处在市场竞争环境中的国有企业,基层单位的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决定整个企业有没有竞争力、发展力。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夯基固本,确保全省国有企业的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每一名党员都能率先垂范,当好“标兵”、做好“桥梁”,凝聚合力。可以肯定,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一定越来越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厦”一定越来越高。

  人是一切组织的核心,党的建设更是如此。全省国有企业在加强党的建设上闯新路、勇攀登,必然要回答好“用什么人”“怎么用人”这两个关键性问题。把合适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上,才能创造出最大价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就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来选人用人,注重在优秀国企中发现人才,让成功企业的先进理念在更多企业开花结果;就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是抓党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深了就是凝聚力。全省国有企业当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力把党建工作做实做强做深,闯出新路、攀上高峰,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以此为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必能书写新篇章、塑造新辉煌。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