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为上清华复读13年,是执着还是执念?

2022

/ 0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静宁

  8月12日,#男子为上清华复读13年拒多所名校#登上微博热搜。主人公唐尚珺生活在广西农村,今年34岁。从2009年开始,他共参加了14次高考,期间他放弃了吉林大学、重庆大学等院校。2016年,他曾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但为了自己的清华梦,再次踏上复读之路。2021年,导演何汉立跟踪拍摄三年,记录了唐尚珺百折不挠的求学故事,推出纪录片《高十》引发了媒体和网友的讨论。

  今年,他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他在微博中称“这只是一种选择”,对于他的这份“选择”,有的网友认为他错过了在社会中奋斗的最好年龄,“本科毕业38岁,就是清华毕业也不好找工作了”;有的网友认为他这样的执念只是“逃避社会责任罢了”;也有网友认为这也许不是执着,只是高考的“生意经”;还有网友认为这是唐尚珺自己的个人选择,呼吁公众“不要干预”。

  回看这13年,唐尚珺的“清华梦”也许是盲目的,之所以这样说,一方面因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考上清华以后他的人生打算和职业追求,他并没有考虑。对他来说,上清华已经成为执念,而对于如何利用高校的资源,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都非常模糊;另一方面,复读机构给予的高额奖金或许也强化了他复读的“盲目”。唐尚珺因被上海交大医学院护理学院录取,就获得了8万奖励,在复读期间,还有每月2000元的补助。这对于一个寒门考生来说,无疑是具有较大吸引力的。

  不论是“复读产业”的助推,还是“名校情结”,唐尚珺13年的复读之旅好似忽略了,“名校”只是人生发展的起点而不是终点。进入高等学府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多元的知识,能够为青年学子开拓视野,引领他们各自的职业选择,怀揣着对名校的向往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名校情节”仅仅是单纯的复读和考试,而缺失对未来的理智认知,无疑得不偿失。

  不论唐尚珺今年选择是否就读上海交通大学,我们都尊重唐尚珺的个人选择,但也期待着,更多弱冠之年的年轻人,可以认真地规划职业和生活的未来,在更广阔的人生路上实现个人的价值。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