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肃清市场乱象,给盲盒扫“盲”

2022

/ 0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为肃清盲盒市场乱象,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盲盒市场健康发展,8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共二十七条内容,从盲盒定价、商业宣传、退货政策等多方面规范盲盒经营行为,旨在消除盲盒监管的盲区。

  一直以来,围绕盲盒的话题都颇有争议,整顿盲盒市场的呼声更是高居不下。盲盒作为新兴消费产品,短短几年时间便已拥有数百亿的市场规模,不少商家都想方设法从这“盲盒热”中分得一杯羹。从玩具盲盒、文具盲盒、图书盲盒、咖啡盲盒,到“万物皆可盲盒”,商家换尽了花样与手段来吸睛牟利。

  然而,异常火爆的盲盒经济背后,也是乱象丛生。如肯德基与泡泡玛特推出联名套餐引发食物浪费的质疑;不少商家以盲盒销售为幌子,清库存、卖假货;更有商家推出活体盲盒,销售活体宠物,挑战法律底线。

  无疑,《指引》的制定,就是要肃清“万物皆可盲盒”的乱象,从制度层面规范盲盒市场这一“百亿赛道”,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指引》中明确规定食品、活体动物等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商品样式、抽取规则、隐藏款抽取概率等关键信息应以显著方式对外公示等,这二十七条内容,都直指盲盒市场曾出现过的纠纷和争议,既有针对性,也有引导性。发布当晚,盲盒市场的“巨头”企业泡泡玛特也回应,此次意见稿的出台具有积极意义,将助推中国潮玩行业良性发展。

  任何新事物的发展注定要经历重重考验,才能见得真章。盲盒经济在短短数年便可发展成为数百亿规模,其商业模式必然有可取之处。但无论盲盒还是潮玩文化,作为新领域新业态下的新事物,若想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就要做好行业规范。无规矩不成方圆。面对新兴行业,监管部门既要有包容态度,也要尽监管义务。《指引》的发布,就是政府规范盲盒市场经营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盲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信号。

  最后,我们也呼吁盲盒行业经营者,要遵循规范,加强自律,多在提高产品品味和品质上下功夫,自觉摒弃恶俗、低级的营销手段和趣味。只有给盲盒扫清发展“盲点”,经营者和消费者才能长期享受这条赛道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