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陕西“群嘲老人”事件:农民权益不可欺

2022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为西安鑫龙门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农民土地流转费,一老人前来要求结算,却遭到现场众人哄堂大笑。老人情绪激动,手抖不停。视频经媒体报道、网络传播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对此,事发地陕西西安蓝田县给出了调查回应,并公布了对该事件处理情况的通报。通报称,相关部门已经对涉事公司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涉事人员已向老人赔礼道歉,并已取得老人谅解。前期因经营不善拖欠的土地流转费,鑫龙门公司也已经与被拖欠群众达成协议,将于2023年2月底前分3期全部兑付。

  从被群嘲到被请求原谅,从感到被拖欠的钱可能要不出来的无助与气愤,到对方与自己签订还款协议,事情的发展与变化,一定超出了视频中那位老人和他所代表的众多农民群众的预想。农民权益不可欺,这就是网络的力量,让正义不缺席,让弱者不受欺。作为旁观者以及网友中的一员,真心为要回自己钱的农民群众感到高兴。签订还款协议只是第一步,鑫龙门公司后续是否能够履行协议,将拖欠的土地流转费切实交到农民手中,仍然值得我们共同关注。

  同时,这件事也给当地相关部门敲响了一记警钟:鑫龙门公司作为当地曾经的“双新双创明星”,既有一定实力,也有一定代表性。这样的公司都能拖欠农民土地流转费、侵害农民合法权益,并且对前来要账的老人进行群嘲,那么这种无视农民合法权益的现象在当地是不是普遍存在,真应该好好查一查。一旦查实,有一家算一家,必须让其付出应有代价。

  另外,鑫龙门公司对待索要欠款的农民群众态度大转弯,网络舆论是最大的推手。如果没有网友将视频放到网上,如果没有新闻媒体传播报道,如果没有众多网友广泛关注,可以肯定,即使最后是同样的结局,也一定不会处理得这么迅速。身处互联网时代,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仅需要我们呐喊,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