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群发“温馨”提示的殡仪馆,该学学传播心理学

2022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近日,安徽省怀宁县居民收到了一条来自殡仪馆的群发短信,说是“温馨提示”,却令居民感觉“后背发凉”。据报道,8月29日,该县殡仪馆向全县居民发送了一条“温馨”短信,称自9月1日起,社会车辆一律不得非法从事遗体接运业务,由怀宁县殡仪馆统一安排车辆接运,同时严禁携带“三无”(无品牌、无合格证、无发票)骨灰盒和纸鞭进入殡仪馆。

  该事件因涉及到殡葬行业,牵动了人们的敏感神经,关注热度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舆论爆发后,当地殡仪馆在面对记者采访中回应称,此事源于怀宁县针对殡葬服务的专项统一整治行动。不难看出,这条群发的“温馨提示”短信源于当地要对殡葬乱象进行整治,群发短信是当地选择的一种政策宣传渠道。但是殡葬行业有其特殊性,它所采取的宣传方式更应多加考虑适用对象和受众心理。

  现实中,人们对于“死亡”的抵触和忌讳是真实存在的,而殡仪馆这条群发的无差别短信难免有些让人“瘆得慌”。试想,恰巧有办喜事的人家突然收到来自殡仪馆的“温馨提示”,想必会气到跺脚。所以,这条温馨提示有违人之常情,此为其一。

  近年来,殡葬行业一直备受舆论争议,乱收费、管理混乱等问题频频曝出,从接运遗体收取红包,到遗体存放管理混乱,再到骨灰盒漫天要价等问题,这些乱象不仅在伤害着逝者家属的感情,也在透支着殡葬行业的社会信任。在怀宁县殡仪馆发布的这条“温馨提示”中,要求严禁携带“三无”(无品牌、无合格证、无发票)骨灰盒和纸鞭进入殡仪馆,是否会造成群众自行购买的骨灰盒无法进入殡仪馆?殡仪馆作此规定,是否有强买强卖、垄断利益之嫌?这些问题都缺少解释说明。这样“一刀切”的规定,也有违信息公开,此为其二。

  群众但凡与殡仪馆打交道,家里必然是有白事。殡仪馆作为具有公益性质的单位,参与的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应该多去思考如何解群众之所难,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而不是摆出管理的姿态,一味地限制。这样的服务是冰冷的,更何谈“温馨提示”呢?所以怀宁县的这条群发短信还有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为其三。

  一条群发的“温馨”短信起于殡仪馆宣传政策的出发点,却在互联网上受到了网友的阵阵声讨。我们真诚地建议,像殡仪馆这样的特殊行业该学一些大众传播心理学了。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