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摆锤子砸手机,教育不能靠“唬”

2022

/ 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9月迎来开学季,河北秦皇岛一所中学因“摆锤子砸手机”引发网友争议。据报道,在学生报到时,学校门口的桌子上贴了一张纸,上面写着“免费碎手机”,旁边还摆放着一把锤子。对此,学校工作人员回应称,此举是希望能够震慑学生。如果家远的话可以带手机,但需要提前报备并交由班主任代管,没有报备将手机带进学校,学校发现会砸碎,砸碎后会照价赔偿给家长,这个也经过了家长同意。

  学生“不听话”,就砸毁手机,学校的做法有点任性,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了起到震慑效果,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待学生的物品,学生从心理上能不能接受?由此产生的负面情绪会不会让学生走到对立面,降低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就算砸碎手机经过了家长同意,砸碎后会照价赔偿,这也是一种浪费。况且,若是真的照价赔偿,学校是否已经设立了相应的财务预算?学校的资金是否已经充裕到可以砸手机的地步了?

  靠“唬”,即使目的是想把学生带好,也绝不是长久之计。教育宜疏不宜堵,要拉长时间跨度看。靠“唬”的震慑作用,短期内就算取得一点效果,也是治标不治本。在这则新闻中,学校方面回应称,砸手机也经过了家长同意,“目前并没有出现砸手机的情况”。学校和家长联手演的这一出好戏,未必真正能“唬住”学生。学生如果真想带手机进校园,可以找到很多逃避惩罚的办法。

  青少年具备一定的明辨是非的能力,只是自控能力比较弱。教育是心灵的触动、人格的培育、精神的成长,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各相关方下“苦功夫”,为学生提供主动、积极、有效的思想教育,提升其性格、习惯、规则、价值观等多项素养。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不能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需要与时俱进,研究新生代的思想、心理和行为方式的特点,不断创新和总结科学的教育方法,引导学生树立进取心,提高自控能力,从心理上与手机“绝缘”。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