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乘氢气球打松塔 莫让安全飘在空中

2022

/ 0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9月4日,海林市山市镇一男子乘氢气球打松塔不慎飘走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担忧。9月5日,山市镇政府人员回应,人已找到,状况良好。当地林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事男子是因自己操作不当导致气球升空失联,后通过拉开气球拉链排气落下。

  据了解,生长在红松树顶的松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每年秋天东北林区都有大批人上山“打松塔”。因无法机器采摘,人工打松塔往往要爬数十米的高度进行作业,经常出现从树上掉下来摔伤的事,“打松塔”被称为最危险的工作之一。而近两年兴起的乘氢气球打松塔,相对安全,且视线好、效率高,操作起来简单灵活,受到商户们的欢迎。

  但与此同时,乘氢气球打松塔发生的安全事故也引起关注。已有报道显示,2017年8月,吉林省汪清县一男子因固定气球的绳子没系好,被刮至八百米高空,飘行直线距离超过五十公里。后通过给氢气球放气,成功迫降,最终被救;2017年9月,59岁吉林集安男子因氢气球的绳子意外断裂,随风飘走;2019年9月,吉林汪清两村民乘氢气球摘松塔时随风飘走,因两人会操控氢气球,最后在大兴沟河东加油站成功降落。

  不管是固定气球的绳子没系好、绳子断裂,还是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发生,这一方面凸显了使用人安全意识的缺失,同时也暴露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

  据了解,当地采摘松塔的商户使用氢气球前,都需向当地派出所报备,当地相关监管部门也会再三强调生产安全。但由于乘坐氢气球打松塔,不仅需要“飞行”还需要高空作业,这一兼具两个“工种”的工作,还对使用者的年龄、身体素质、操作规范等都有一定要求。因此,只靠强调生产安全还不够,根据工作性质,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培训,规范操作流程甚至持证上岗都很有必要。另外,氢气球还存在爆炸隐患,目前玩具气球已采用惰性气体氦气等取代,用氢气球采摘松塔是否安全也需相关部门进行考证。

  对于乘氢气球打松塔飘走的类似事件,被网友称作是和云南吃蘑菇中毒一样的季节性“固定新闻”。然而当生命安全飘在空中,我们更希望没有这样的“固定新闻”,当地有关部门还需及时通过安全评估实行有效的管理办法,给打松塔系好“安全绳”。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