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从“灰太狼的羊”看短视频如何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2022

/ 09/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张静宁

  如果你是一个“抖人”,一定不陌生“8分钟噶一只羊”的名场面。

  这“场面”来自拥有737.6万粉丝量的抖音账号“灰太狼的羊”。这位博主生于2001年,于2018年随父母从山东去往新疆。今年8月,“灰太狼的羊”展现了“8分钟噶羊”的“绝技”,她利索的手法、本身不俗的容貌以及真实的乡村场景引来大量关注,成为抖音平台的新晋“顶流”。

  “灰太狼的羊”抖音账号截图

  说到“灰太狼的羊”,就不得不提到她身处的新疆巴音郭楞,鲜明的新疆地貌、成群的牛羊和真实的乡村场景无疑成为她“出圈”的助力之一。与她类似,被网友“控诉”“你这背景太假了”的“疆域阿里木”、爱说英语但口音喜感的“拴Q哥”刘涛,以及更早期的“张同学”“李子柒”“华农兄弟”等流量博主,他们的短视频内容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记录了朴素的乡村生活。

  乡村短视频缘何能打动你我?

  国内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4月,下沉市场月活跃用户6.92亿,在整体中占比58.4%,是带动大盘提升的核心力量,更是各行业新增流量的核心来源。

  这不断增加的数据说明了,随着中国互联网及短视频用户的下沉和扩张,乡村题材的内容正在“被看见”。它之所以能打动观众,首当其冲的是因为这些视频钩沉起了每个人心底深深的“乡土情怀”。不管是中青年人群还是老年人群,大多数都有过农村的生活经历,可能他们现在已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穿梭,但是这一个个真实的乡村短视频,让很多网友看到了他们熟悉的过往生活,难免升腾起“行客思乡远”的阵阵怀恋之情。

  “乡情”之外,网友动容的原因还有他们对乡村生活的向往。对于瞬息万变的城市生活而言,这些乡村博主展现出的日升放牧、日落归家等场景,都呈现出了安逸稳定的生活状态,网友在这些短视频中满足了“生活在别处”的期待,短暂地享受到了“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痛快。

  当然,这些乡村视频的走红也因其兼具显著的娱乐性。比如“张同学”的出圈,他在视频中洗手只洗两根手指头、枕头底下拿袜子等场景,虽然“土气”却也带有喜感;而“灰太狼的羊”更是如此,这位颜值精致、穿着干净利落的妙龄少女站在大漠中,羊群和沙尘漫天的戈壁风光都与她形成鲜明的对比,“看起来好温柔,可是八分钟宰一只羊”的评价更是凸显了网友们欢乐的线上互动。

  当前进入乡村短视频赛道的新晋博主们,用更多元的视角展现了中国农村的真实生活,这种沉浸式的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乡村生活原来也是这样的热气腾腾,也是这样的生机勃勃。

  “乡村短视频+”

  2020年,抖音推出了“新农人计划”,发力三农领域。从2022年2月抖音发布的《抖音乡村数据报告》来看,2021年相关乡村类视频增加3438万条,获赞35亿次,并打卡了122万个村庄。

  一方面这显示出网友对乡村题材短视频的喜爱,另一方面也展现了乡村短视频对乡村宣传的作用。不管是8分钟噶一只羊的“灰太狼的羊”还是说英语的“拴Q哥”,都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当地的独特风光;还有卖蜂蜜的“疆域阿里木”通过带货将新疆当地的特产更真切地展示了出来;还有走红后和消防、交管联动科普的“张同学”。

  可见,这些乡村短视频正在起到桥梁的作用,通过流量连接了数字经济和乡村产业,也连接了农产品与市场。这种“乡村短视频+”的模式正在拓展乡村的产业链。比如乡村短视频+文旅、乡村短视频+农产品、乡村短视频+科教等等,都在 将乡村短视频的流量转化成力量。

  2021年,文旅部发布了《“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提出“乡村网红”培育计划,以推介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引领乡风文明建设为目的。可见乡村短视频在振兴乡村文化中的力量正在被不断放大,乡村短视频的传播模式也在日益常态化。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乡村短视频赛道,同质化的内容开始不断涌现,而“疆域阿里木” “灰太狼的羊”等之所以可以出圈,正是因为他们展现的内容是他们日常生活的真实体现,“朴实不做作”让他们真正来自乡村,扎根乡土。也正是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视频内容,才让乡村短视频推动乡村振兴、传播乡村文化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