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礼赞丰收看齐鲁,乡村振兴有奔头

2022

/ 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瓜果飘香,稻菽金黄,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个丰收节。9月23日,时令秋分,我们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庆祝丰收的节日,这是一个属于农民的节日。乡间原野、田间地头,看,好一幅丰收在望的壮美画卷,好多张喜迎丰收的灿烂笑脸。礼赞丰收,致敬奋斗,广大农民,节日快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个喜庆丰收的节日重读这句话,就会有更加深刻的感悟。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每一次丰收,无不是广大农民和“三农”战线上的工作者们用勤劳与奋斗得来的。一幅幅“丰”景图之外,是我国粮食总产量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越来越强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丰收,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了奋斗的意义,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如今,全国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五位一体”乡村全面振兴。无疑,从历史来看,对农民来讲,这将是一次更高质量、更加广义的“丰收”。要实现这次“丰收”,同样需要奋斗且持续奋斗。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经济强省,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所在、责任所在。“中国农民丰收节”从2018年设立至今,每个丰收节都有无数镜头和笔触聚焦山东的农业、农村和农民。无论是现场直播还是采访报道,或是实地体验,给众人带来的最大感触就是齐鲁大地上的农业正越来越强、农村正越来越美、农民正越来越富。一个个丰收节,成为对山东乡村振兴成果的一次次现场检验,也推动着乡村振兴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的效果越来越好。正因为此,越来越多的人形成了一个共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前景无限,未来可期。

  “丰”景画里话风景,奋斗路上启新程。“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农民而立,但不局限于农民。连续5个丰收节的实践成果已经充分证明,丰收节正在成为链接城市与乡村融合发展的纽带,架起了市民与农民交流交往新的桥梁。一场场庆祝活动,让全社会重农崇农敬农的氛围越来越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需要农民参与,需要市民参与,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丰收节所提升的尊农重农的社会氛围和产生的城乡聚合效果,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借助丰收节契机,用好丰收节舞台,新时代的奋斗者们,行动起来吧,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乡村振兴的奋斗场上谱写出属于自己、无愧时代的华彩乐章。一个更加夺目的“丰收在望”即将到来,必将到来。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