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单县“零彩礼”集体婚礼上热搜:移风易俗贵在行动

2022

/ 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9月28日,菏泽单县为20对“零彩礼”“低彩礼”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倡议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移风易俗。婚礼现场,没有流水席,只有祝福语。当地多位领导出席,县委书记更是当起了新人们的证婚人。一时间,这件事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零彩礼”成为话题焦点。

  敢于打破传统,不被彩礼所累。说实话,单县的这20对新人好样的!“零彩礼”“低彩礼”,既可以减轻自己追求婚姻幸福的金钱包袱,更能够为全社会树立移风易俗、践行新风的榜样。我们应当为她们点赞,更多年轻人应该向她们学习,勇做移风易俗的实践者。

  移风易俗,重在行动。每一个陈规陋习被打破,每一种新风尚成为新习俗,都需要众人的共同努力。在单县举办的这场20对新人的集体婚礼中,我们除了看到新人们接受“零彩礼”“低彩礼”的勇气,也要看到包括当地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所做的工作。比如,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零彩礼”“低彩礼”家庭在就业创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实惠;多位领导参与到新人们的集体婚礼中,既是用行动对移风易俗的新人们进行肯定,也让这些新人们更有面子、受到鼓舞等等。得实惠、有面子,无疑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零彩礼”“低彩礼”的队伍中,这就会明显加快当地移风易俗的进度。

  陈规陋习,每个人都是受害者;移风易俗,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贡献者。“零彩礼”“低彩礼”是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但也映射着移风易俗的全过程。为单县的这20对新人点赞,向移风易俗的实践者们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积极成为移风易俗队伍中的一份子。敢于向陈规陋习说“不”,敢于为新风尚、正能量“打call”。“化俗不易,贵在因民”,人人为新风尚、正能量站队,陈规陋习自然也就没有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