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在中国字中感悟中国人的精气神

2022

/ 10/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字 中国人》,入选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评选的2022年中国好书·月榜图书(9月)名录。此前,该书已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宣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9月书单。

  一部讲解中国文字的书籍,广受赞誉,屡被荐读,充分说明这部书的编写是成功的,也印证了中国文字的独特魅力。横竖撇捺,点提勾折,一文一世界,一字一乾坤。中国字是在中华大地上产生、传承并广泛使用的原生文字,不仅记录着历史、传递着知识、昭示着未来,也是了解中国人性格、道德、修为以及哲学思想、价值观念的一把钥匙。可以说,中国字里有中国人的品行、风骨和底气,中国字中蕴含着中国人的精气神。编写一部讲解中国字的好书,让更多人在中国字中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感悟中国人的精气神,非常有意义,特别有价值。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数千年来,中国人通过使用中国字、书写中国字、研究中国字,从中国字里领悟修身处世之道,并依托中国字,创造、传承和弘扬五千年中华文明。如今,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国字是最不可或缺的工具和窗口。此次山东编写并出版的《中国字 中国人》一书,以汉字为切入点,由“建设新时代美德山东”的号召出发,紧紧围绕“自律助人”“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和合大同”六个主题,精选与之对应的107个汉字,每个主题选择17—18个汉字,并配以含有历史典故的优美国风散文,让读者在品读中国文字的同时,重温人文经典,探寻中国精神。这是山东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生动实践,也是山东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的有益探索,体现了“山东担当”,彰显了“山东力量”。

  中国人创造了中国字,中国字塑造着中国人。中国文字博大精深、奥妙无穷,《中国字 中国人》中选出的这107个汉字,借助与众不同的讲解方式,让我们对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燃起了众多读者深入了解中国文字的兴趣。中国字与中国人高度合一,探索中国字的过程就是感悟中国人精气神的过程。期待更多像《中国字 中国人》这样讲解中国文字的好书出现,为公众带来知识的富矿、精神的营养,进而增强每一个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让每一位中国人在奋斗路上不必慌忙、敢于担当、勇铸辉煌。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