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观潮|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2022

/ 10/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徐坤杰 熊苗 王红妮

  10月19日,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集体采访,山东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山东要奋力“走在前、开新局”,其中,要着力抓住四件大事,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实施“十大创新”  集成创新优势

  ——深入实施“十大创新”计划,通过十个方面具体创新带动全方位创新,形成集成创新优势。

  创新力是核心竞争力,是最强劲的发展力。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即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推进落实创新。

  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期,既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关键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有了强大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就有了充沛动力和活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支撑。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就抓住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越发展越需要创新。创新的目的不仅是让优势更优、长板更长,更要通过一系列创新成果来补弱项、强短板。“十大创新”涵盖的内容既有山东在发展竞争中形成的比较优势,也有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成色的短板弱项。随着“十大创新”从会场奔向现场和实践场,一项项新的创新成果在齐鲁大地上“补短板”“锻长板”,山东高质量发展必将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释放政策红利 形成创新高地

  ——用更好一点、更优一点的政策创新营造人才环境,用制度机制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用各种政策包创新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在山东蓬勃发展,形成创新高地。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近年来,山东陆续出台人才改革22条、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20条、引才用才18条、人才兴鲁行动32条等综合性政策,旨在让各类人才都能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应当看到,这两年,山东省对人才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各类人才更加看好山东发展,齐鲁大地正成为让人才大有可为的沃土。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往哪落。山东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位次也稳中有进,这是山东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山东坚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累计推出193项改革举措,一批改革经验走在全国前列。

  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市场主体。换句话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最终要依靠众多市场主体来实现。2022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7.87万户、同比增长12.91%;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量达到1385.43万户。我省为企业开办创新行动15项试点、37项改革措施扎实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顺利完成,“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全面推开,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和退出便利度进一步提高。

  新旧动能转换 绿色低碳发展

  ——制定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具体实施措施,把中央给山东的政策优势全面转化成创新发展优势。

  2018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成为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5年后,2022年9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用一份蕴含“深意”的文件,再赋予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

  经历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后,8月12日,山东召开的“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山东站上了新的起点。

  新起点有新使命,在山东发展的又一个关键节点上,来自国家的支持“礼包”又至。从“赋予山东更大改革自主权”的政策支持,到“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的项目资金支持,每一项支持举措都实打实,恰到好处的发布时间更是对山东发展节奏的精准把脉。

  不仅如此,在综合考量山东现实发展和未来发展的基础上,《意见》还从时间维度上为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设定了明晰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到2035年,山东成功跨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常规性长期性关口”。

  于山东而言,从“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到“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支持意见是一份特别的重视、期许、认可和激励,当然,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集聚科研力量 着力自主创新

  ——集聚各方面科研力量,着力自主创新,在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文化强国等各方面更好做出山东贡献。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历史经验和发展实践已经无数次警醒我们,核心技术金钱买不来、化缘要不来,要拥有核心竞争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并且是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山东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视为重点工作中的重点来抓,既是对时代使命的回应,也是对发展重任的担当。

  近年来,山东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具备了良好的创新基础,高能级创新平台日趋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创新人才队伍规模庞大,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良好基础、资源优势为山东今后五年的自主创新路夯实了路基。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决定发展。当前,山东正处在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速迈进的关键时期,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形态重塑,还是突破资源要素约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自主创新都是决胜未来的“破局利器”“制胜法宝”。当前和今后,我们都需要把这个“利器”和“法宝”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