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打好财金政策“组合拳”,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

/ 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资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是确保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关键性课题。为让农业经营主体不再面临“融资难”的困境,山东财政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创新推出了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组合拳”,为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引来“源头活水”,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有力保障。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山东财政通过推进现有财政政策整合联动、财政金融政策融合联动和财政货币政策协同联动,打破固有模式,创新方式方法,一方面在涉农贷款的担保上更加灵活、费用更低,另一方面在涉农贷款的利率上让农业经营主体得到更多实惠。同时,在试点县市用好用活金融工具,探索推出“信贷+”“保险+”“基金+”等多种财政金融组合模式和活体贷款、宅急贷、整村授信、农村股权质押等众多新型金融产品。财金政策“组合拳”真正做到了出拳有力、出拳有效。

  试点,试点,试字在先。尝试的过程就是创新的过程,实践的效果是对创新成果最好的检验。山东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工作,不仅有效解决了试点县市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也带来了一项项真实可见的发展成就,进而印证了财金融合的科学性和正确性。诸城“按揭农业”、寿光“信用农业”、荣成“供应链融资”、武城“粮食商行”、沂水“股权质押+”、汶上“保单融”等典型模式、先进经验就是最好的例证。

  人是一切成就的关键要素。山东财政在全国率先开展财金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并确保各项创新性政策落到实处、见到效果,离不开一支敢担当、有能力的工作队伍。显然,要将试点县市财金融合取得的各项成就在其他各地推广,更加需要这支队伍迎难而上。尽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省“一盘棋”,但不同地区优势不同、需求不同,财金政策融合的模式、产品也会各有不同,这就意味着打好财金政策“组合拳”,把试点效果变成普遍效果,不是从“1”到“N”的简单复制,而是因地制宜的创新,是不断的自我突破,是对能力和水平的持续性检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财金融合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活水”,也激发出乡村发展的新活力。广阔空间,潜力无限,期待更多这样的创新性政策出台,为乡村振兴赋能,让乡村振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出新彩。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