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财金融合助发展,乡村振兴更可期

2022

/ 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乡村产业基础好、体量大、功能强,在发展农业上优势得天独厚。优势越强,责任越大,为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不受资金问题困扰,近年来,山东省财政相继出台多项扶持政策,更在全国率先开展“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打出、打好一系列财金融合“组合拳”,全力助推农业全产业链条延伸、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财政部门助力乡村振兴的“山东经验”。

  财金融合,助推农业全产业链条延伸,实现“量质齐升”。延伸产业链条,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关键环节,而要发展好现代农业,便要有充足的资金作支撑。为破解涉农融资难困境,山东财政大胆创新,实现财政金融政策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基层政府掌舵、瞄准本地特色、财政金融联动、政策宣传指引”的融合机制,探索推出“信贷+”“保险+”“担保+”等财政金融组合模式,全力助推农业全产业链条延伸。济宁汶上芦花鸡、淄博高青黑牛、淄博桓台梨花面粉分别作为当地主导特色产业,正在本地财金融合政策的支持下,后顾无忧地拓展产业链条,以全产业链新模式实现“量质齐升”。

  财金融合,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以来,一系列财金融合政策的推出,为乡村产业发展引来了金融“活水”,助力新技术、新模式赋能现代农业发展,实现产业智慧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智”增效。以淄博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为例,其作为省重点项目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增加就业岗位420个,对比其获得的30年后还本、利率仅为3.4%的12.6亿元低成本专项债融资,正是地方通过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和赋能乡村产业发展的直观印证。

  “一年起势、两年突破、三年见效”,今年是山东省财政在全国率先开展“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的第三年,在这一项项财金融合政策的支持下,一座座乡村产业基地转型升级,一个个生态农业、智慧农业项目建成竣工,这都让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更足、未来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