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怎样的“双十一”才能行稳致远?

2022

/ 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10月31日晚8点,电商平台开启了“双十一”第一波售卖,销售1小时,天猫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京东家电全品类1分钟成交金额破10亿,10分钟家电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而唯品会多个细分品类也出现倍数级增长。

  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战绩”,不仅为下一波的售卖进行了预热,更让大众感受到了“双十一”大促的热度。但来自消费端的声音也引起了关注。

  与往年“定金”“尾款”热度较高不同,今年在开售后不久,“退款”一词就率先冲上了热搜。究其原因,大致有这么几个:经过预售后一周的冷静,消费者回归理性后选择退款;发现预售商品价格并不优惠;因预售产品前置在离消费者最近的物流点,“发货速度擦出火星”,用户未来得及退款就已到货。除了集中退款和退不了款,商品价格先涨后落、付尾款时涨价、消费券使用规则烧脑等老问题也劝退了一些消费者。不难看出,面对“双十一”,如今的消费者不再好“糊弄”。

  近年来,各种花式促销节已不罕见,直播电商也已成常态,主打大促的“双十一”是否还有存在的意义?诞生于网购生态初期的“双十一”,不仅培养了消费者的网购习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也已成为强劲消费力的代名词,折射了我国消费市场的蓬勃生机,已经符号化的“双十一”自然有存在的意义。

  但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电商平台被数据绑架、商家透支式促销、消费者非理性购物、社会资源严重浪费等问题让“双十一”的走向变偏,在当前互联网红利逐渐见顶,电商市场增量减缓,消费端趋于理性的环境下,“双十一”要想行稳致远,当务之急是转型成为一个大众需要的购物节,而身在其中的平台、商家、消费者、监管部门都是重要一环。

  作为平台和商家,应多些真诚少些套路,不盲目追求销量增长,将“好评”作为目标,引导消费回归到能给人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体验当中;作为消费者,应不被消费主义裹挟,做到因需购买,拒绝浪费;作为监管机构,应健全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打击消费主义陷阱和套路。

  当平台和商家正视消费者需求,当每个“双十一”不再因囤货造成个人资金和社会资源的浪费,当用户不再担心变成被薅的“羊毛”而花费精力做攻略 ,当每个双十一之后不再是消费者维权高峰期,这样的购物节才是大众所需要。也只有在规范和理性中,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双十一”这驾消费马车才能跑得稳也跑得远。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