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强化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2022

/ 1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人才是活力的源泉、创新的引擎,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性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面对这个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想方设法汇聚人才,不断强化人才支撑、厚植人才优势,是取得突破、赢得胜利最有效的方法论。

  俗话说,人才兴,万事成。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场上,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得到了充分印证。数不清的实践证明,哪里聚集的人才多,哪里乡村振兴的成果就多、就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步子走得就快、就稳。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内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出了新的要求、描绘了新的蓝图,这就意味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对人才有了更加广泛和更加迫切的需求。

  作为农业大省、经济强省的山东,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山东贡献,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显然,要实现这一目标,人才队伍建设是最重要的落脚点。围绕这一落脚点,山东先后出台了包括《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在内的多项政策,为引育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不仅如此,为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山东更是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试点”,创新性推出一系列财金融合“组合拳”,为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引来“源头活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因为财金融合政策,在高青、在汶上、在兰陵、在沂水等众多试点县市,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在广袤乡村大展身手。

  财金融合政策对人才队伍建设带来的正向效应,是山东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一个缩影;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山东又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广大农村大有可为,乡村振兴未来可期。新时代,新征程,号角已经吹响,未来就在眼前。改革创新、政策赋能,让更多“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让更多“新农人”扎根落户。可以预见,当一支支人才队伍活跃在乡间原野、田间地头,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必将徐徐铺展在你我面前。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