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网课爆破”就是网络暴力,必须严惩!

2022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11月2日,一名网友在微博发文,称自己母亲为河南省某中学教师,自10月中旬起,在网络直播授课期间持续遭受陌生人员网络暴力。10月28日,网暴程度加剧,该教师在结束网课后不幸猝死。事件一经曝出便在网络中引发轩然大波。当天,属地教育部门公布事件情况通报,称该教师离世属实,但是否因网暴导致还需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结果。

  据以往的媒体报道来看,入侵网课类似事件并非首例,这种行为在互联网中被统称为“网课爆破”。今年九月,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学生在上网课期间,便有数名陌生人员混入直播间出言不逊、开麦放歌。不少上过网课的网友都反映曾深受其扰,但往往只能靠重新开设直播间、设置密码等方式临时降低入侵风险。

  到底什么是“网课爆破”,而这群不法分子又为何频频专挑上网课的师生进行攻击。据了解,有极个别学生对老师、上网课等存在不满情绪,故意在网络中公布网课会议号码、密码或者链接,并希望与课堂无关人员加入。这便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多个社交平台中陆续开始出现“网课爆破”群组,他们通过收费服务的方式,根据客户提供的指定网课房间信息,组织人员恶意实施“爆破”行为,主要以故意制造噪音、恶意刷屏、辱骂师生,甚至播放淫秽视频等方式,轻则扰乱网课秩序,重则恶意进行人身攻击,而在这其中,竟不乏年轻人,甚至是在校学生。

  本次事件中,教师的猝死是否与“网课爆破”行为有直接关联,目前还无法定论。但这种肆无忌惮、毫无底线的侮辱、诽谤行为给上网课的师生带来了不同程度且具有延续性的精神损害。可以确切地说,“网课爆破”本质上就是网络暴力的形式延伸。

  对于网络暴力的惩治办法,情节较轻的一般网络暴力行为适用《民法典》规定,可依法追究其民事责任,而情节较为严重,例如因网暴致人死亡或相关网暴言论转发量达5000次以上,则要承担刑事责任。但同时刑法规定,侮辱、诽谤罪属刑事自诉案件范畴,也就是说需受害者或其家属自行举证,而互联网的虚拟和隐蔽性,不免会增加举证、维权的难度。对此,也有不少专业人士提出,“网暴入刑”的关键也正在于要从“自诉”走向“公诉”。在目前司法案例中,已有不少因网暴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例,但要彻底将网络暴力关进刑法的笼子,还需相关职能部门继续细化、推进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在此之外,根除网暴这颗毒瘤,也要依靠公众的监督和举报,提高法律意识,主动搜集保存证据。而就本次事件而言,进一步重视加强对学生群体的心理疏导,真正用好家校联动这条纽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积极健康正面的心态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是切断“网课爆破”利益链的第一步。

  风朗气清、和谐文明的网络家园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绝非一家之事。只有让正能量浸润人心,让文明上网成为人人自觉,才能避免悲剧的发生。如今,舆论对于该事件的关注度依旧很高,我们相信正义绝不会迟到,违法者也必将受到应有的严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