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永远吹冲锋号》给了“县委大院”什么警示

2023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日,《永远吹冲锋号》播出后,不出意料再次引发热议。这部党的二十大后首部反腐电视专题片,揭示了党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坚强决心。专题片中,既呈现了对傅政华、甘荣坤等的“打虎”反腐,也呈现了县委书记作为“一把手”,其贪腐和扭曲的政绩观给当地带来的恶劣影响等。《永远吹冲锋号》给“县委大院”带来了什么警示,值得深思。

  在第二集《政治监督》中,甘肃省镇原县委原书记李崇暄和另一个县级“一把手”,互相为对方的弟弟“站台”,在各种工程项目中你来我往利益置换;在全县轰轰烈烈推进大规模苹果栽植项目,只管栽,不管后续,最终全县投资一千多万元栽下的八万多亩苹果树,砍的砍、烧的烧;为领导检查路过能“看见”,在公路沿线流转土地,投资近千万建温室大棚,也成了烂摊子……

  在第三集《铁规矩硬杠杠》中,江西省吉水县委原书记袁守旺不顾班子成员反对,投资6.8个亿建中国进士文化园。动工当年该县财政收入仅10个亿,教育等民生欠账严重,全县“大班额”班级超过460个,最高的达到90人一个班。

  这两个案例中,除了都存在权钱交易、受贿腐败等问题,另一个触目惊心的问题就是扭曲错位的政绩观。镇原县是甘肃省最后一个脱贫的县,脱离实际的大规模苹果种植和温室大棚,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资金浪费和经济损失,也直接侵害了群众利益。吉水县6.8个亿建的中国进士文化园,门票收入远无法覆盖日常维护费用。这些面子工程都源于李崇暄和袁守旺好大喜功,甚至渴望借此留名青史的政绩观。

  一个县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处处要用钱,而钱袋子里的钱总是有限的。为做一盘好看的“海鲜姿造”,钱花得差不多了,却解决不了一大家子饿肚子的问题。像吉水县严重的“大班额”问题,一边是教学条件迟迟得不到改善,一边是大兴土木建进士园。为了自己的面子丢掉群众的里子,怎能不招致群众怨声载道?

  去年的热播剧《县委大院》同样聚焦了县域的发展难题,光明县前后两位“一把手”吕青山和梅晓歌同样提到,要思考离任后自己能给县里留下什么。同样都是想“留下什么”,他们和李崇暄、袁守旺的区别又在哪里?区别在于出发点不同。李崇暄、袁守旺打的是眼前利益、个人利益的小算盘,而不是长远利益、集体利益的大算盘,出发点是一己私利、个人名声,动作又岂能不跑偏,不损害群众利益?

  永远吹冲锋号,就是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就是始终维护群众利益。李崇暄、袁守旺带给其他县委大院的警示值得警惕,处理好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造福一方,而不是造势一时,才能留下口碑,在群众的心里留下印记。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