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打造“黄河大集”品牌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眼下,“黄河大集”春节季正在山东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赶大集、办年货、赏民俗、享美食,热热闹闹的大集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也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新年的向往。与此同时,“线上”大集整合直播带货、云端购物等互联网资源,让众多地道山东物产与特色美食为广大网友所熟知,也将“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名片擦得更亮。

  对于山东人来说,“赶大集办年货”是颇具仪式感的重要传统。山东大集历史悠久,像济南仲宫大集起源于汉朝,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淄博周村大集延续近百年,周村烧饼从这里走出山东;烟台福山大集距今也有500多年历史,这里祖祖辈辈流传着“三六九,赶大集”的俗语。如今,这些大集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黄河大集”。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到热闹的大集上逛一逛,吃的穿的用的应有尽有,再加上摩肩接踵的人群、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共同汇聚成了生机勃勃的人间烟火气,也为人们带来了最熟悉的年味儿。

  时代在变,赶大集的形式也在与时俱进。乘着互联网和数字化东风,山东适时推出“好客山东贺年会”云端购物节、山东省非遗年货购物节等“黄河大集”系列活动,推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新年货。东阿阿胶、周村烧饼、德州扒鸡、莱阳梨、平阴玫瑰花饼、胶东海参等一大批地道山东物产与特色美食,借助网络平台走了出去,丰富了全国各地网友的节日餐桌。线上“黄河大集”增添了年味,激发了市场活力,提振了消费信心,彰显了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

  立足长远,奋楫笃行。山东制定出台《“黄河大集”春节季实施方案》《“黄河大集”四季整体实施方案》,对打造“黄河大集”品牌进行长远规划,探索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化+旅游+好品+传播”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冬季“年货大集”、春季“春游大集”、夏季“手造大集”、秋季“丰收大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黄河大集”活动令人期待,也让“山东好品”的社会认同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1月13日上午开幕的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黄河大集”也首次被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3年山东将举办“黄河大集”活动,打造黄河文旅消费品牌。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高度,精心打造“黄河大集”品牌,彰显了山东作为经济大省的担当与创新,也必将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复苏、打造全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