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新春漫谈②丨是妈妈是女儿,初二“回娘家”

2023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大年初二,按传统习俗,这是出嫁的女儿“回娘家”的日子。

  于儿时的我来说,打自己记事起,每年年初二都是妈妈回娘家、我去姥姥家的日子。年年如此,没有变过。

  印象里,在这一天,妈妈都会早早起来,做好早饭,催我们抓紧吃完,然后收拾好,带上礼物早点出发,去姥姥家。记忆里带的礼物既不高档贵重,也非花样繁多,亦无精美包装,都是一些饼干、糖果,又或是一些蔬菜、水果等再日常不过的东西,妈妈会用布袋装上它们,并赶在我们最前面,催促着我们:“快点,快点”。

  对妈妈在初二回娘家时的这份“急”心情,爸爸每次都会调侃说:“一到了初二回娘家,你妈妈比谁都着急,比谁走得都快”,而妈妈则会说:“每年不都是这样,我看不是我急,实在是你们太拖拖拉拉”。

  很多不能懂得的心情,在岁月增长中渐渐被感受。

  如今,身为女儿的自己也成了妈妈,现在自己终于能体会妈妈在这一天“着急”回娘家时的特别心情。在出发之前的几天里,“回娘家”都是自己心心念念想得最多的事,真可以说是晃在心上、写在脸上、挂在嘴上,那种迫不及待的、期盼的心情实在很难藏掖。当然,这份心情也可能与自己隔老家略远又许久没有回过家了有关。

  站在一旁的婆婆看在眼里,终于忍不住笑着说,“谁都是作为闺女过来的,我真是太能感受你的心情了”,“带上自己稀罕的礼物回去,只要爹娘在,他们的家就永远是你的家”。婆婆说她自己已经十五、六年没有在初二这天回娘家了,“因为爹娘都去了”,说这句的时候她的眼神有些闪躲和湿润,大概是在藏掖另一种关于故乡已没有父母的心情吧。婆婆也曾是女儿,如今却只能是我们的妈妈了。

  感动源于爱的连接,情深起于爱一直在。

  想起了今年春晚让很多人共情的歌曲《是妈妈是女儿》,“人长大不轻松,我后来才知道,孩子会穿过大雨,去懂人间的道理……我希望你被爱着,我希望你要快乐”,朴素,深情,唱哭了很多人的眼睛,唱进了很多人的心里,唱出了很多母女间想说却未说、一直被藏在心里的话。

  是女儿的妈妈,是妈妈的女儿,每一个妈妈都曾是女儿,很多女儿也都终将成为妈妈。在情感的连接和对话里,理解和深情像生命一样在孕育和发生,这是因一首歌而引发的共鸣、共情,更是每一对母女间关于“特别心情”的一次紧紧相拥。

  在“过年”这个一年到头最隆重的节日里,初二,作为“女儿们”回娘家的日子被习惯和延续着,这实在像是一种饱含深意的安排,更是一份对女儿和妈妈们“特别心情”的安顿。(文/徐坤杰)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