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新春漫谈④|过年回谁家,还得商量着来

2023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原泉

  每到春节,关于“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就会重回舆论场,引发一轮讨论。年前,就有不少相关的事儿引发热议,比如“90后独生女远嫁,过年和丈夫决定各找各妈”,比如“丈夫半路变卦开车回婆家,妻子直接抢夺方向盘”。

  在以前的老观念下,一般婚后都是回婆家过年,加上多子女家庭下也不存在父母空巢的情况,所以就没有“回谁家”这个问题。随着独生子女逐渐成家和男女平等观念的普及,这个问题逐渐显现,也成为每到过年,不少人面临的现实选择题。

  我远嫁前,并没认识到这是个问题。后来一直庆幸,庆幸自己有个弟弟,即使自己不能回娘家过年,爸妈也还有弟弟陪着,过年不至于就两个老人。

  结婚后的好几年,春节都没能回家。按照习俗,第一年要去婆家这边的同宗长辈家拜年,自然就没有考虑回千里之外的娘家过年。后来就有了孩子,孩子小,怕冬天回家适应不了气候生病,这一拖,就又是好几年。等到孩子满了三周岁,觉得孩子免疫力也强了,那一年,提前和妈妈说,“今年要带着娃一起回家过年”,妈妈的高兴之情惊醒我,之前一直劝阻我回家过年有多么的“违心”。

  命运弄人,那一年,妈妈走了,就在过年前不到一个月。她期待的一家人围坐过年的情景,终是没有实现。在我此前的认知中,妈妈仿佛还有10年,20年,50年,总之,前方还有无尽的岁月等着我,等着我团圆,等着我陪她。此前,我不知道什么叫人生无常,不知道什么叫子欲养而亲不待。那年,我们仍然回家过了年,但妈妈已经不在。

  现在,弟弟也成家有了孩子,爸爸和子孙辈在一起也其乐融融。今年过年,我综合了婆家和娘家的情况,选择在婆家过年,4月份再回娘家。在过年回家的问题上,妈妈是我最大的遗憾,而我幸运的地方则在于,父母此前有弟弟的陪伴,公婆虽然只有老公一个孩子,但也能体谅我是远嫁,全家没有在回哪边过年的问题上产生过矛盾。

  每一家的情况都不同,过年到底回谁家,当然没有标准答案。但最优解是存在的,那就是商量着来。不管是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一家一年轮着陪父母过年,把假期分成两半跑着过年,还是把双方父母接到一起过年,都需要夫妻两个商量着来。

  疫情三年,更让人体会到亲情和团圆的可贵。“过年回谁家”的纠结,也是对亲人团圆的渴望。而团圆的本质,还是心在一起,回谁家有时可能两难,但表达爱意却是不需要选择的。只要爱意在流动,不管回谁家怎么过,都是好年!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