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是非之下,不影响《满江红》带给我们的感动

2023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近日,一部以一群小人物刺杀奸臣秦桧为背景的爱国题材电影《满江红》爆红出圈,领跑今年春节档,助推中国电影业实现新年开门红。

  众所周知,春节档对于中国电影业来说是竞争十分激烈的档期之一,若想在春节档杀出重围并不简单,要实现票房口碑双领跑更是难上加难。而以弘扬爱国情怀为主基调的《满江红》的爆火也从侧面印证了观众对于主流价值观影片的认可和喜爱。

  《满江红》所要给观众传达的爱国情怀贯穿影片始终,开头的满屏红色背景便为影片奠定了基调,而影片中沈腾所饰演的效用兵从位卑言轻的士兵到岳家军身份的暴露,他个人角色的转变也推动影片从诙谐搞笑向爱国大义升华,观众无不动容,更有人在影片结束时现场激情朗诵《满江红》全文,赢得满堂喝彩。

  自影片上映后,票房表现一路走高,然而与此同时,围绕《满江红》票房、剧情、营销以及成本花销等争议声音也越来越大。不少网络大V以及自媒体、短视频账号都对《满江红》提出了批评性言论。目前,孰是孰非仍尚无定论,但这高居不下的争议之声并不影响影片带给观众的感动。

  影片《满江红》以抒发家国情怀为核心,通过娱乐性、观赏性、艺术性集聚的形式,将大时代中小人物形象的悲壮命运展现得淋漓尽致,深入挖掘并弘扬家国情怀的时代价值也正迎合了国人日益增长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的需要和表达。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即使前路艰险,未来多变,那一抹“中国红”却始终鲜艳而不褪色分毫。它在上空飘扬更在心底沉淀,我们始终憋着一股气,攒着一股劲,这是一股满腔民族自豪感的勇气,这是一股充满文化自信继而奋勇向前的拼劲。

  “家国情怀是中国人血液里边流淌的东西”。从《战狼》到《红海行动》,再到如今的《满江红》,这一部部通过弘扬家国大义、抒发爱国情怀的优秀影视作品,无一不让观众有共鸣、能共情。在这之中,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业的蓬勃发展,也更加期待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好作品涌现,以影视的方式去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