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3·15需要“回头看”,才能切实跳过消费的“土坑”

2023

/ 03/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者开始关注,今年被曝光的会是谁,而商家们则在暗自祈祷,能够平安度过这一天。每年的关卡都是一记警钟:只有让消费者更放心地消费,商家才能更安心地赚钱,看似对立的两方,实则是利益共同体。

  在“3·15”前夕,海报新闻实地探访了湖南华容县插旗镇,去年这里的土坑酸菜被“3·15”晚会曝光后,引发了强烈关注。一年过去了,当地约6300个芥菜土窖已经覆土回填4300多个,剩下的将继续整治;芥菜种植大户面积与散户种植面积的比例由4:6变为6:4,显示出适度规模化种植的趋势。当地整个芥菜市场则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不愁卖”。

  曝光不是目的,整改才是曝光的意义。去年被曝光之初,不少人都表达了对当地,尤其是对当地农民的担忧。从目前来看,对部分种植散户的“淘汰”,确实是当地正在面临的“阵痛”。但从当地发展特色农业、特色产业的角度来看,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确实是绕不过去的必经之路。对曝光过的企业和产地“回头看”,是二次监督,也是给确实整改过的企业和产地涅槃新生的机会。当地正聚焦打造“中国芥菜之乡”,希望切实的整改能带给当地新的发展契机。

  当下,提振消费信心正变得无比重要,今年的“3·15”关注度势必只增不减。不论是关乎整个产地发展的芥菜产业,还是我们身边的预付卡陷阱,直播间套路,旅途中可能出现的缺斤少两货不对板,都直接关系到消费信心。无论是平时曝光的负面案例,还是“3·15”晚会曝光的“大案要案”,监管部门和媒体都应该给予更多的“回头看”,对于仅“嘴上改”的涉事方,就应该罚到关门;对于“刮骨疗毒”式真改的涉事方,就应该给予重新发展的机会。这样才能帮助消费者跳过一个个“土坑”,构建更好的消费环境,从而助力生产消费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