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学生点外卖被按倒训斥,如此“管理”大可不必

2023

/ 0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3月19日晚,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凤山中学一学生因点外卖被校务人员按倒训斥,据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男生被一名黑衣男子按倒,该黑衣男子大声说道:“点多少次了啊,还这样搞。”事后,学校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时称,视频中的男生是因为点外卖被批评,学校对安全管理很严格,外面食品不能带进学校,另外已针对该校务人员的工作方法进行了批评教育。

  “知道的是校务阻止学生拿外卖,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抓捕罪犯”,从网友的评论中不难看出,当警匪片中抓捕违法犯罪人员的一幕,发生在仅仅是点了个外卖的学生身上时,不管是否学生违反校规在先,这样的管理方式都很难让人接受。学校安全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学生利益,严格一些值得肯定,但“为了学生好”,也并非将学生“按倒”训斥一种方式。如此简单粗暴,不仅会让学校贴上野蛮管理的标签,损害了学校形象,同时也践踏了学生的人格尊严。为保护学生身体健康,却伤害学生的心理健康,得不偿失。

  而学校对此事的处理结果也不能仅是对涉事校务人员批评教育了之,如果这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是普通现象,学校还需及时纠错,对校务人员进行整体教育培训,改进工作方式。学生违反校规,可以沟通教育,或依规进行处罚。但不能动辄粗暴按倒、厉声训斥,让学生感受到暴力和不被尊重,这也与教育的初衷相悖。再严苛的校规都要考虑学生的人格尊严,适当训斥可以,但按倒大可不必。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