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特殊时期的“一患一陪护”,该统一调整了

2023

/ 03/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一患一陪护”是疫情严重时期,为减少医疗机构交叉感染风险而制定的特殊政策。随着疫情防控调整,呼吁调整“一患一陪护”的声音越来越多。近期,多位网民提出该政策应该取消,不同地方对此回复不同。黑龙江省等地官方透露现在原则上坚持“一患一陪护”,河北省卫健委则已通知不再执行“一患一陪护”政策。

  “一患一陪护”政策出台时确有必要,也取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相应政策也应及时调整变化,以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在实际情况中,家里如果有人生病住院,其实很难固定一个人来照护,一则大部分人都需要上班,二则有的情况一个人照护起来很累,甚至一个人根本应付不了,可能病人恢复健康了,照护者又累倒了。即使有条件且能请到合适的护工,病人也可能需要亲属偶尔能在旁支持,这也更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由此引发的医患矛盾。家属对“一患一陪护”的情绪,很容易转化成和所接触医护的直接矛盾。家属寄希望于医护能通融一下,但医护也必须严格遵守制度。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有利于构建更和谐的医患关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就是强调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网民对“一患一陪护”的意见建议应该受到重视,看看是否有调整的可能,并尽可能在更高层面上对政策进行统一。有的地方取消,有的地方坚持,只会让“一患一陪护”的合理性更加受到质疑。因时因势及时调整,事关群众幸福感,事关减除医患矛盾,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