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流量”变“留量”,淄博烧烤这么做

2023

/ 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张琨

  近期,山东淄博烧烤火爆出圈,游客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座人口不足500万的鲁中“小城”,周末到淄博吃一顿烧烤,成为很多人热衷谈论的轻松话题。

  淄博烧烤火了,进入3月,淄博烧烤成了“顶流”,“坐高铁去撸串”等话题不断在社交平台刷屏,人们还把淄博烧烤编进了网络梗,山东的大学生,一拨在济南围观超然楼,一拨奔向淄博吃烧烤,一拨在青岛小麦岛蹦迪……近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淄博采访时注意到,专程来此品尝淄博烧烤的学生、游客依然络绎不绝,一些店里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

  美食的魅力是无穷的,淄博烧烤的“走红”首先来自其与众不同的特色。店家把肉串烤至七八分熟,然后拿到炭火炉上由客人自己动手烤,烤得吱吱冒油、香气扑鼻。取出小饼,撸下肉串,配上小葱、蘸料,轻轻一卷……这是淄博烧烤的地道吃法。在游客们看来,除了小饼、小葱、蘸酱这三件套,淄博烧烤的特色在于配备了小炉子,客人可以自己动手烤制,想吃嫩的,烤的时间短一点,想吃老一点,烤的时间长一点。参与性、社交性,成为了淄博烧烤的“加分项”。

  天下美食很多,淄博烧烤能够“火出圈”,其成功有迹可循。早在2020年,淄博烧烤就登上过网络热搜,当年9月,淄博市举办首届麦田音乐节,歌手薛之谦在音乐节现场推介淄博烧烤,吸引一大波网友慕名前来品尝。2021年夏季,一部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让更多人记住了淄博烧烤,进一步巩固了淄博烧烤的“江湖地位”;2023年3月,“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登顶同城热搜榜榜首,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一步步梳理下来,不难发现淄博烧烤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用“互联网思维”挖掘商机,淄博烧烤这步棋走得很漂亮。今年2月,淄博有关部门邀请拥有2000万粉丝的大V“大漠叔叔”周村大街户外直播,向千万网友推荐淄博烧烤。3月份,大V“特别乌啦啦”等继续打卡淄博烧烤。在大V热情洋溢的推介下,周边城市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成为一种潮流。紧接着,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促进烧烤行业健康发展、打造“淄博烧烤”美食品牌的相关措施,大张旗鼓地在公众视野里向全国朋友推介“淄博烧烤”,旗帜鲜明地亮出了政府大旗。淄博烧烤今日的火爆场面离不开当地的持续推进,围绕烧烤经济,深入细致做好宣传推介、服务保障等工作,当地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老”城焕新颜。如今,淄博烧烤已然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时尚新名片,时常占据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热搜榜单。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老工业城市的淄博,近年来屡屡闯进“时尚圈”,从淄博“青岛啤酒节”到各大音乐节,再到如今爆火出圈的淄博烧烤,这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工业城市正不断加快向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转变的脚步,通过对城市形象的打磨重塑,对多元化IP的潜心打造,一座集历史文化与时尚气息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跃然眼前。

  “流量”也能变“留量”。面对不断释放的旅游需求,要创新思维,让“流量”变“留量”,并最终转化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