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淄博烧烤”成现象级IP,背后有啥奥秘?

2023

/ 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淄博烧烤的火爆一直延续,热度不减。在淄博,烧烤店一座难求已成常态。有网友调侃,“这座车牌号以鲁C开头的城市,如今真正站在了烧烤界的‘C位’”。

  众所周知,烧烤几乎是每座城市的“标配”,一直以来,不少城市也曾打出甚至打响过“烧烤牌”,但像淄博烧烤这样火爆“出圈”的,实属少见。

  淄博烧烤成为了现象级IP,成了淄博这座城市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看似偶然,实则不然。任何一个现象级IP都有其成为必然的底层逻辑,淄博烧烤也不例外。

  淄博烧烤的“火”,是对其“实力”最有说服力的检验。作为食材,能够抓住食用者的味蕾,是淄博烧烤能够获得认可、逐渐走红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与其他烧烤不同,淄博烧烤的小火炉现烤肉串,保留住了肉的香气;小饼卷烤肉,配上蘸料和各种蔬菜,又让其具有丰富的层次感。既能做到与众不同,又能确保别有滋味,这样的淄博烧烤,有“实力”,有“颜值”,不“火”都难!

  淄博烧烤的“火”,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需求集中释放的一个缩影。三年抗疫,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约三五好友一起“练地摊”“撸个串”的机会明显减少。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城市烟火气回归,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烧烤之旅,自然会在年轻群体中产生共鸣。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一波又一波大学生乘坐高铁来到淄博,品尝淄博烧烤的同时,也让淄博烧烤这把“火”越烧越旺。

  淄博烧烤的“火”,是大流量释放出大能量的“样本”。“酒香也怕巷子深”,淄博烧烤从走红到“出圈”,流量是最大的推动力。从“顶流”互联网“种草”,到自媒体跟进传播;从官方媒体报道关注,到话题热度持续攀升,再到一众网友在朋友圈晒图点赞。每一次传播都是对淄博烧烤的又一次引流。淄博烧烤持续火爆,成为现象级IP,是大流量释放大能量的生动诠释。

  淄博烧烤的“火”,让当地政府的担当作为“看得见”。淄博烧烤走红网络,当地政府迅速反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套“组合拳”,确保全国游客来到淄博“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走得舒心”。从发布烧烤地图,到开通烧烤公交;从举办烧烤节,到策划烧烤主题的文旅活动,淄博稳稳地接住了这波流量为城市发展带来的无限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抓住机遇,果断出击,这样的应对方式堪称满分,这就是当地政府“看得见”的担当作为。

  一支串带火一座城,淄博烧烤这把“火”还在继续,探寻淄博烧烤火爆“出圈”背后的奥秘,是为了“知其所以然”,更是为了解锁大流量形成的“密码”,打造更多现象级IP,让“网红”能够“长红”,让“流量”变为“留量”,从而为城市发展赋能,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添彩。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