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珍惜粮食,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缅怀

2023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他是中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他毕生的追求是“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为实现这一宏愿,他长期致力于促进杂交水稻技术创新,并将其推广至全世界。5月22日,袁隆平离世两周年。斯人已逝,精神不朽,袁隆平对稻田事业的执着与追求仍在感动和影响着无数人。

  禾下乘凉梦,一梦逐一生。新中国成立前,国家积贫积弱,少年袁隆平,因路遇饿殍而立志学农,为了“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这一目标,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追逐。把根深深扎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情紧紧融入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近年来,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超过2.4亿亩,年增产水稻约250万吨。中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世界证明,我们完全可以靠自己养活14亿多人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袁隆平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当天他还在试验田查看杂交水稻生长情况。袁隆平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把一生奉献给了杂交水稻事业。

  沉甸甸的稻穗,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袁隆平常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籽粒像花生那么大,我和我的助手高兴地坐在稻穗下面乘凉”。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海外人士称这位老人研究的是根除饥饿的“东方魔稻”,如今,“东方魔稻”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年种植面积达800万公顷,为解决全球粮食短缺问题提供“中国方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生动的注解。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任何微小的浪费都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袁老最看不得人浪费粮食,他曾在2013年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辛辛苦苦钻研提高水稻产量,每亩提高10斤、5斤都是很难的。提高了单产之后呢,又浪费了。浪费不但可耻,更是犯罪。”纵观全球,粮食危机如影随形从未离去。联合国粮农组织本月初刚刚发布的《2023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2022年,5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8亿人受到严重粮食危机影响。这一数字也提醒人们,对粮食安全,要始终抱有危机意识。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要高产,也要厉行节约。只有坚持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将自己的饭碗端牢。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纪念与尊重。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