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网红PK喝酒后去世,病态直播必须下线

2023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张琨

  近日,又一名网络主播在直播后去世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据悉,34岁网红“三千哥”在直播与他人PK时喝下四瓶白酒,不久后去世。既然是“又”,那便说明这并非首例,早在2018年,一名网名为“大飞”的男主播以直播喝酒、喝豆油等为噱头赚取流量和粉丝打赏,最终在一次直播过度饮酒后猝死。

  本应避免的悲剧频频上演,病态直播必须下线。在直播平台中,人气、流量和粉丝打赏是主播获利变现的主要渠道,部分网络主播为博眼球、赚流量,不惜代价地想方设法和法律红线打擦边球,与监管平台打“游击战”,低俗涉黄、虚假宣传,甚至生吃食物、喝酒喝油、割手割腕等自虐式、自残式直播内容不断冲击着网友眼球,挑战着法律底线。这不堪入目的卖相不仅是害人害己的错误引导和“示范”,更严重影响着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发展,如此病态的直播,必须下线。

  事故频发,平台难辞其咎。早在2017年实施的《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便明确规定,直播平台作为网络表演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内容审核管理制度,承担主体责任。尽管“三千哥”在涉事平台中有多个账号已被封禁或注销,但其依旧在“改头换面”后逃脱平台监管进行再直播,这足以说明平台在内容审核监管方面依旧存在较大漏洞。要根除病态直播乱象,作为内容管理方要自觉做好内容审核的把关人,严防违规内容的流出。同时,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主播不能简单地一“封”了之,更要真正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审核技术,在保证违规内容零输出方面多下功夫,在拉黑封禁、彻底杜绝违规主播上线开播方面加大力度,把屡教不改者彻底关进规则制度的“小黑屋”。

  对病态直播说“不”,需要依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主播不可违规,平台不能失职,而作为观众更要少猎奇、不怂恿。和谐健康的网络生态需要共同维护,只有让违规内容毫无落脚之地,才能彻底治好直播乱象的“病”。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