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 | “路边停车太贵”:收费是为人民还是为人民币?

2023

/ 05/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熊苗

  连日来,广西首府南宁“路边停车收费太贵”引发舆论持续关注。涉事的是南宁一家停车公司,名为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慧泊停车),在当地收费管理30535个停车泊位,36908米停车带。根据官方公布的收费标准,在南宁道路停车位停车一天费用可能上百元。有车主欠费高达6万多元,此外,当地针对自行车、电动车这种小型代步工具也收费,还“贴心”推出了月票制。

  热议还牵出了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与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一事。“合作”名为“通过停车定位帮助法院解决老赖执行难”的“创新之举”,但其锁定的是谁,恐怕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判断。目前,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赵会等5人已被停职,此等涉嫌“创收”的“创新”,还是不创为好。

  当下,停车难确实是不少城市的顽疾。从经济学的意义上来讲,在停车难路段,通过价格体系即收费来调控停车时长等需求,以提高停车资源的使用效率,不失为一种科学的办法。但这种手段的初衷一定是为了方便群众停车,如果在收费的路上狂飙,罔顾社会效益,那就离题千里万里了。

  停车位由谁运营,收费怎么个标准,收来的钱作为非税收入如何使用,都是城市治理的重要环节,都应该有本明白账。收费标准听证会和及时的社会公示,不能被轻易越过,如此,公共服务才不会陷入“拍脑袋”式的跑偏走歪,才能更加高质高效,更好服务群众。

  22日晚,南宁市政府发布通告,慧泊停车停止运营、停业整顿、接受审计,由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接管相关业务。当晚23时许,南宁官方也连夜发布通告征集停车位收费意见。对于后续结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细节决定成败,在城市品牌激烈竞争的当下,停车等公共治理问题关系营商环境,关系对人才的吸引力,关系城市形象和未来发展。因算小账而失了大账,因眼前而失了长远,怎么算都极不划算。即使从眼前来说,收的是真金白银,事关群众工作生活的切身利益,更不可不察。资源调配是为了便利生活,城市治理是为了美好生活,以此为准,以人为本,城市品牌才会在无形中牢固树立,人的幸福感才能在城市稳稳落地。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