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有进有出,让“中华老字号”成为“常青树”

2023

/ 1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商务部网站发布了《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老字号名录;对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要求6个月予以整改;继续保留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被移出名录的中华老字号,包括北京雪花、天津稻香村、重庆冠生园等公众熟知的品牌。

  中华老字号,“老”是灵魂。根据此前要求,入选中华老字号名录的品牌,必须是1956年之前创立的。1956—2023,近70年。今年2月份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虽然对入选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年龄“门槛”进行了下调,但仍明确要求品牌创立时间要在50年(含)以上。被“摘牌”的55个中华老字号,已经进了名录,就说明这些品牌足够“老”,已经历过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洗礼和市场检验。而今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实在令人惋惜。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55个品牌被“摘牌”也是对所有品牌的一种鞭策与警示:中华老字号,是金字招牌,但绝不是“免死金牌”。入选中华老字号名录的品牌,更应该爱惜自己的“每一根羽毛”,精益求精,用品质赢取口碑,靠创新擦亮招牌。故步自封、倚老卖老,不仅不会博得市场同情,只会加快被时代淘汰的速度。此前有网友评价某些中华老字号“又贵又难吃”,可谓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对中华老字号名录进行动态管理,将那些名不符实的“中华老字号”踢出名录,让其现出原形,是对“中华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的捍卫与擦拭,也是对广大消费者的负责与保护。

  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对任何一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而言,这是确保其在时代大潮中始终立于潮头最重要的法则。随着国货品牌加速崛起,必然会有更多新品牌拿到中华老字号名录的“入场券”,中华老字号名录中的品牌也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名录进行动态管理,让名录实现有进有出,此次55个中华老字号被“摘牌”只是开始。根据《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将会成为常态。也就是说,名录中的那些中华老字号品牌要想成为“常青树”,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老字号”不断“发新枝”,是唯一的出路。也只有这样,“百年老店”才能越走越远,中华老字号才能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