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冰火时评丨必须深挖中学踩踏悲剧发生的根源

2023

/ 1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14日深夜突然传出噩耗,河南武陟县一中学13日发生踩踏事件,导致1死5伤。安抚逝者亲属、全力救治受伤同学的同时,弄清楚踩踏何以发生,应该是当下最重要的事。只有深挖根源才能弥补漏洞,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根据当地通报,事故系“初一初二部分男生在期中考试间隙如厕时,因上下楼梯发生拥挤摔倒受伤”。上下楼梯拥挤摔倒,是有人打闹推搡所致?是厕所较远、数量不足?是时间太紧?抑或是教育焦虑下一直以来吃饭上厕所都是小跑,这次发生了意外?每一种推测对应的原因都不同,只有找出问题的根源,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必须要强调,调查的目的不是追责,不是为了处理人,而是为了处理问题。最近,社会广泛讨论“消失的课间十分钟”,呼吁学校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如果出了意外,第一时间先用追责来平息舆论,无疑是本末倒置,会让消失的课间消失得更加彻底,会让信任陷入不断下跌的螺旋陷阱。一切追责,当以事实为依据。

  当地已成立调查组,相信会尽快查明原因。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踩踏事故是最大的安全警钟之一。警钟长鸣,才能在每一个普通的日常最大程度地保护所有孩子的安全。

  冰火时评工作室出品

  评论员:熊苗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