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换位思考,让政务服务更“暖心”

2023

/ 1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网友反映的“政务大厅全天工作6小时”有了回应。

  11月13日,一名五常市民发布视频吐槽称,去五常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到达的时间为午休时间,服务大厅大门紧闭,只能在户外挨冻等候。视频中服务大厅玻璃门上张贴的通知显示,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半到11点半,下午1点半到4点半。该视频发布后,“政务大厅全天工作6小时”冲上了网络热门话题榜。

  14日,五常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发布情况通报,针对网民反映的五常政务服务大厅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包括:在政务大厅设置休息等候区,让办事群众能够提前进入,避免在室外等候挨冻;实行员工轮岗制度,保证工作日午休时间不间断服务;继续增设预约通道,线上线下同时办理,提高办事效率等。针对视频中提到的上班时间,通报中也进行了解释,该时间为政务大厅对外接待工作时间,其余工作时间为工作人员的工作前准备与接待群众后的整理归档工作时间。五常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这份情况通报,对市民关切的问题做出了回应,快速反应值得肯定。

  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办事体验,是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对外服务窗口单位的题中应有之义。实际上,通报中提到的一些整改措施,在不少地方已经常态化。一些地方,不仅实现了节假日“不打烊”,还推出了错时、延时工作制以及网络全程办理等创新措施,实现了政务服务24小时无休。此次,“政务大厅全天工作6小时”冲上网络热门话题榜之后,就有不少网友跟评,为自己所在地区的政务服务大厅点赞,“不仅中午都可以办理业务,而且服务态度也很好”。

  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后一公里”,也是展示展现政府“便民、利企、促发展”的重要窗口,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细致周到,才能让群众和企业更好地体验服务速度,感受政务服务的温度。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网友也点出,不能把问题一股脑推给一线工作人员,还需要在人员配备、工时安排、技术保障、流程再造等方面做出更为细致周全的安排,既解决加班者的休息问题,也让政务服务“不打烊”更具持久性。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