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奏响山东乡村文化振兴“大合唱”

2023

/ 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与“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11月13日至14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沿黄河文化体验廊道建设暨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在东平县、平阴县、齐河县等地进行了实地观摩,领略黄河文化在齐鲁大地焕发出的时代光彩,感受山东乡村文化振兴带来的生机活力。

  黄河从菏泽东明县进入山东,流经全省9市25个县(市、区),最后在东营入海。千百年来,浩荡东流的黄河之水滋养了齐鲁大地、哺育了齐鲁儿女。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黄河文化,离不开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与沿黄河文化体验廊道的建设,既是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有力支撑。

  文化是“根”,根深则叶茂;文化是“魂”,魂立则业兴。让黄河文化IP与乡村文化振兴相互赋能,是山东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根铸魂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中,山东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统一,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以“山东手造”助力传统工艺、助力农民增收,以文化体验廊道和黄河大集做强乡村文化体验游,以美德信用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2023年,山东更是将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形成了《山东省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指导方案(2023—2027年)》,为构建乡村文化振兴全面贯通工作体系提供了政策保障,确保农村居民在精神文化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刚刚结束的“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活动上,山东向四海宾客发出邀请,请他们“回村过大年”。届时,山东乡村将家家贴春联、户户挂红灯、村村有好戏。“乡村振兴当样板——村村有好戏”文化文明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山东省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指导方案(2023—2027年)》的具体实践,也是山东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农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生动注脚。通过让农民当主角、让好事上头条,充分展现山东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连台好戏”,体现山东乡村居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而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来到山东乡村、选择山东乡村、建设山东乡村。

  乡村大舞台,一起向未来。以点带面,幅幅画卷,奏响了山东乡村文化振兴的“大合唱”。文化软实力带来发展硬支撑,向前向新、循序渐进,齐鲁大地大有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