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整治“污名化特定群体” ,不妨从整治以“外卖媛”为代表的“XX媛”开始

2023

/ 1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网红“小逗逗”的一封道歉信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根据信中内容,网红“小逗逗”为获取流量,冒充外卖骑手,摆拍了多个与送外卖相关的视频、照片,这些视频、照片经网络传播后,不仅损害了骑手们的形象,也给社会公众带来误解。为此,“小逗逗”向所有外卖骑手道歉,并表示以后不会再犯了。

  目前,“小逗逗”的网络账号中,已经找不到道歉信中所提到的那些视频、照片。但根据此前报道,“小逗逗”冒充外卖骑手拍摄的视频与照片,并非一般的摆拍。在着装上,除了骑手工服之外,她还穿起了丝袜、高跟鞋、超短裙;拍摄时间上,也偏向晚上。这样的形象不仅与骑手身份严重不符,甚至形成了巨大反差。当然,她的目的也并非送外卖,只是为了博眼球、赚流量。有网友戏称像她这样的“伪骑手”为“外卖媛”。

图片来自网络

  网红追求流量,本无可厚非,但打着骑手的幌子,剑走偏锋,打“擦边球”,这样赚来的流量再多、名气再大,也不过是个“流量小丑”。工服是职业的象征,体现劳动者的风采。网红们穿上骑手工服,低俗露骨的摆拍与炒作,看起来是个人行为,却是在给整个骑手群体抹黑,让千千万万通过辛勤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骑手特别是女骑手们蒙羞。尽管“小逗逗”发表了公开道歉信,尽管众多网友通过这封道歉信知道了这是网红的炒作,但这些摆拍与炒作给骑手形象带来的损害、给公众带来的误解并非一封道歉信就能在短时间内消解的。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像网红“小逗逗”这样以骑手身份进行摆拍与炒作,让骑手群体背负“污名”的行为,并非孤例。在网络空间,除了“外卖媛”,还有“厨师媛”“导游媛”“工地媛”等各种以行业命名的摆拍与炒作。这些摆拍与炒作违背了公序良俗、污染了网络空间、干扰了社会秩序、玷污了劳动者的尊严。影响不可谓不广,危害不可谓不大。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针对这些借劳动者之名、对劳动者进行污名化的炒作引流,必须亮利剑、出重拳,让其付出应有代价。

  11月17日,中央网信办下发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1个月的“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其中对“污名化特定群体”问题的集中整治就包含其中。随着网红“小逗逗”的这封道歉信“走红”网络,像“外卖媛”这样的摆拍与炒作也被更多人熟知并抵制。整治“污名化特定群体”问题,不妨就从整治以“外卖媛”为代表的“XX媛”开始,让网红们低俗露骨、炒作引流的“流量病”得到根治,进而还网络空间以清明,还劳动者们以美名。

责任编辑:单蕴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