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优化营商“软环境”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2023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山东连续6年开展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先后取消578项证明事项;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省级层面编制形成涵盖36个执法领域787项的通用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山东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近年来,山东把民营经济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体现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民营经济扛起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目前,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总量的98%以上,进出口和纳税总额占比均超过70%,吸纳就业人口超过80%。为此,山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软环境”,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

  山东不断加强政策供给,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先后出台“非公十条”“民营经济35条”等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踏步前进。今年4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担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双组长”,传递出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9月,山东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最大决心、最高规格、最强措施,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这些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的落地落实,将更好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山东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空间、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11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有关情况,其中提到,山东探索电子证照在交通运输和文化旅游等行政执法领域的应用,逐步实现“亮证执法”“亮码核验”“信息免填”“实体证照免提交”,减轻企业群众迎检、配合调查负担。构建稳定、透明、规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于民营企业提振信心、大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哪里发展环境好、营商环境优,资本和项目就流向哪里。只有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坚定的态度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纾困解难,才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