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两创”答卷④|以实践性成果带来美好生活

2023

/ 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编者按: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强盛发展的重要力量。十年前,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在孔子研究院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来,山东牢记嘱托,积极推进文化“两创”,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两创”答卷系列评论,以路径提炼经验,以成果剖析干法,为在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推动文化“两创”汇聚共识,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精神动力。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两创”成果,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富民、育民、乐民作用,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应有之义,也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期待。

  从2013年到2023年,10年时间,文化“两创”的春风在齐鲁大地上劲吹,一个接一个文化“两创”的成果在这片土地上涌现。齐风鲁韵沁人心,亿万山东人在焕发着时代光彩的传统文化的熏陶与影响中,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位于济宁市泗水县龙湾湖畔的龙湾湖艺术小镇,就是山东文化“两创”的实践性成果之一。小镇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传承的内涵与基因,以文化创新为抓手,逐步形成了集修学研学、农事体验、特色美食、手工作坊、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走出了一条文化与艺术相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成为文化“两创”展示体验的新窗口、新地标。2022年,小镇所在的东仲都村人均年收入就达到2.6万元,除此之外,更是拉动周边15个村群众和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让文化“两创”不断迸发出新活力。

  一点映照全局,除龙湾湖艺术小镇外,尼山圣境、鲁源新村、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文化体验廊道等一系列“文化”两创的山东实践,是山东牢记嘱托,深度耕作人文沃土,坚决扛牢文化大省责任担当的生动诠释。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富矿”。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更多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融入生活,让老百姓在感受中传承、在体验中弘扬,让传统文化为老百姓的生活增添更多幸福底色,山东还能够做得更好!

  在2023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聚力文化强省‘两创’引领,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是明确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山东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和“山东手造、山东智造”工程、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等。这些实践性、战略性举措将文化“两创”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契合,丰富了文化“两创”的时代内涵。从具体措施实施到整体目标实现,宏观上看,是文化“两创”开繁花、结硕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如果将整个过程映射到每个家庭、每个人身上,则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得到满足、对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期待。

  文化润人心,文化亦聚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一次次实践中将蓝图变为现实,这些实践性成果点亮梦想、带来美好的同时,也凝聚起无数人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奋斗之心。下一个十年,齐鲁大地上,与更多文化“两创”实践性、标志性成果同步的,必将是强省建设行稳致远、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