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冰火时评|不建议患病期间赶补作业,还需家校共同努力

2023

/ 1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近日,包括山东在内的多地明确发文,要求确保师生不带病上班上课。北京市教委明确学生患病作业一律不做硬性要求,山东发文不建议患病期间赶、补作业。

学生们边输液边做题 网络图源

  这些要求无疑针对的是“学生边输液边做题”现象。进入冬季以来,多种传染性疾病交织叠加,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孩子们一边输液一边做作业的画面在网上流传开后,引发了社会热议。生病期间就应该好好休息,本来不该成为一个讨论话题,但在教育焦虑的大背景下,这个画面有了更多的复杂性,家长似乎也有很多不得不为之的无奈。

  有的是老师要求病好后补作业,孩子和家长觉得一起补更累,不如生病期间补一补;有的是担心孩子生病落下功课,主动赶进度。目前,部分地区有的班级因为生病孩子过多,整个班级暂时停课。但从整体来看,大部分学校和班级都在正常上课,尤其是有的孩子病情周期较长,家长和孩子怕落下功课的担忧,也是实实在在需要被正视的。

  这些担忧和焦虑,无疑需要家校共同努力来克服。比如学校和老师对患病期间的学生作业不做硬性要求,给患病同学提供网课学习资源用于病愈后自学,或者抽课外时间给患病同学集体补课答疑等等,让家长和学生知道有渠道可补,也就能实实在在减少焦虑了;家长则更多地需要自我调节,减少焦虑,不被“站起来”的人所裹挟,给孩子喘息的机会。

  要解决“边输液边做题”,根源还是要解决教育焦虑。对每一个个体的老师和家长而言,可能都觉得无力改变被裹挟的环境,但都可以尽己所能,给孩子撑起一方小小的喘息空间。从短期和实际来讲,这是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从长远和理想来讲,当愿意给孩子撑起空间的老师和家长多了,小小的空间就能联结成大的环境,让孩子专注于成长,而不是成绩。

  冰火时评工作室出品

  评论员:熊苗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