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冰火时评丨为了那些好心人,“阿里公务员献血”事件也该有个说法

2023

/ 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沙斯媛 熊苗

手机查看

  救护车开道、百万包机转院、卫健部门接函、众多公务员和消防员等献血……近日,有关“西藏阿里地区公务员集体献血救助车祸女子”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根据11月29日消息,阿里地区党委宣传部、阿里地区卫健委工作人员均表示,已对此次献血情况进行复查。截至发稿,当地尚未通报复查结果。

  网传聊天内容称,动用阿里全体公务员参与献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女子得到救助本身是一件好事,也彰显了人们对生命的珍视和对危在旦夕的陌生人的大爱。然而,这名女子在发视频“纪念”逃生经历时,却对当地的公职人员、社会人士的爱心善举和医护的全心救助轻易略过,“动用阿里所有公务人员”“小姑姑牛逼”等话语无疑有“权力炫耀”的嫌疑,这也给了网友合理质疑的空间。

  目前来看,针对网友的疑问,当事家属和相关部门似乎都一一进行了回应。当事女子丈夫否认亲戚是公职人员,父亲称包机为借钱自费;上海官方表示,此事不存在因私人关系等不正当因素导致的行动;阿里当地则回复,系干部群众自愿。回应都很有针对性,但网友们最真实的关切点却仍然模糊——网友们更关注这一整个高效的求助、救助链条是如何形成的,如果是普通网友遇到同样的情况,是否可以复制或者借鉴这个求助模式?

  即使不从网友的角度,站在为当事女子献血、开路等出手相助的好心人角度,这件事情也应该尽早有个复查结果。假如网友们质疑的“特权”并不存在,这些挽起袖子的好心人,却成了部分网友口中的“移动血包”,本是一则接力救援的佳话,却因为当事人的虚荣炫耀成了笑话、闲话,甚至可能因为卷入舆情而受到上级批评,无论如何,这不是善意应该得到的结果;假如确实存在动用“特权”调动公共资源,那善意同样会被辜负,强制让善意失去应有的颜色,更会让部分好心人失去行善动力,善意岂能被“特权”玷污?

  无论从回应公众关切,还是从保护善意的角度,都应该拨开迷雾,让更多细节浮出水面,把莫须有的或者确实有的阴影和大爱分开,让善意不被埋没。同时,也应该加强对应急救援通道、相关机制的科普和建设,让更多人能够明晰关键时刻的求助渠道,避免信息差,也可以由此避免一些不解和质疑。

  冰火时评工作室出品

  评论员:沙斯媛 熊苗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