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富豪寻子成功,拐卖寻亲不应娱乐化

2023

/ 1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近日,一则“富豪寻子成功”的事件引发关注。据报道,25年前,来自河北邢台的男婴解清帅被偷走,其富豪父亲解克锋悬赏百万寻子。2023年12月,在各界帮助下,父子终于相认。

  寻亲成功的幸福团聚,感动了一众网友,但随着解克锋“富豪”身份的公开,评论区逐渐变了味儿。有感慨“苦逼男主被富豪老爹拯救秒变富二代”的爽文剧情,有担心其家产如何分配、羡慕解清帅女友的看戏网友,还有“当时被拐卖的怎么不是我”的胡言乱语。在娱乐化“吃瓜”心态下,被拐二十余年的辛酸、父母丢失孩子的悲痛及寻亲之苦,在戏谑的评论中被逐步消解。

  不仅如此,另一位寻子家长谢岳也因“富豪”身份、“悬赏千万寻子”引发巨大关注。据介绍,他每天都不断接到电话、短信和网络留言,不少网友直接喊“爸爸”。寻子心切的父亲,满怀期待接起电话,希望是亲生儿子的线索或者被找到的消息,结果却是网友“在线认爹”的无聊调侃。这不仅不能为他提供帮助,还有可能使他错过真正有用的寻子线索。

(谢岳千万寻子视频下的评论,图源网络)

  两位富豪寻子的消息,无疑在网络上给拐卖寻子的话题带来了流量和关注度。一方面,讨论带来的热度,使更多人了解到拐卖儿童和寻亲的相关信息,有利于寻亲父母尽快找到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在富豪寻亲话题背后,部分网友以娱乐化的“玩梗”和“调侃”,使拐卖寻亲的悲剧变成了一则八卦性的“玩笑话”,让本应严肃的拐卖儿童事件淹没在随意的调侃中。

  拐卖儿童性质恶劣,给无数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痛苦,不少家庭甚至支离破碎。当前,互联网尤其是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为打击拐卖、助力寻亲提供了便捷的平台,不少被拐的孩子在互联网的见证下回归家庭。但与此同时,在类似“富豪”拐卖寻亲的评论区,我们也应警惕过度娱乐化带来的舆论“歪楼”,理清拐卖行为的罪恶本质,重拾对拐卖事件本身的严肃关注和思考,用积极参与的责任代替“吃瓜”的看客心态,让“天下无拐”的愿景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