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不妨在“打听式旅游”中享受随遇而安的惊喜

2023

/ 1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近期,“打听式旅游”悄然兴起,相关话题登上社交媒体热搜榜,成为年轻人旅行的新风尚。

  “打听式旅游”即边打听边旅游,不在线上做攻略,主要靠询问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店铺老板等当地人,无论是景点还是吃喝玩乐,一路打听,走到哪玩到哪,主打一个随遇而安。与“特种兵式旅游”不同,“打听式旅游”不仅能沉浸式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还能收获很多计划外的惊喜。

  曾经酷爱在网络上搜攻略做计划的年轻人,为何开始转向线下“打听”?从现实情况来看,部分攻略中千篇一律的网红打卡地、必吃榜、必去景点,在浓浓滤镜下拍出来的图片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有的还暗含营销推广,这些“雷”与“坑”不仅让人们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也让热衷于“打卡”旅游的年轻人失去了对网络攻略贴的信任。

  相比于网络上看不见、摸不着的图片与视频,本地人推荐或挖掘的小众景点、饭馆等,往往都是他们体验之后觉得不错的地方,更具“人情味”,也更有“烟火气”。此外,这些相对小众的景点、餐馆等,很多在网络上查不到信息,也就不会被网友们捧得很高。相对应的,旅游者们在未达到这些地方之前,心理预期也会相对较低。这就更容易获得“拆礼物”“开盲盒”的惊喜和快乐。

  从“攻略式旅行”中的完成“打卡”任务,到“打听式旅游”的随遇而安,这是一种升级,因为年轻人们开始更加关注自身的旅游感受、真实体验,而不是一味沉浸、相信网络中的宣传描述;这也是一种回归,以最原始的旅行状态,靠打听寻找美景、美味,真正在旅行过程中寻找休闲生活中的松弛感。

  在旅行方式转变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节奏感,是放松自己、远离条条框框的心理需求。完美的旅行不止一种,执着于赶路只会忽视沿途的美好。这样的“打听式旅游”,也提示我们,不如回归旅行本身的意义,用心体会旅途中的不期而遇,风景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